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04005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4日


2021年9月22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州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2021年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州人民政府集中 会审综合协调推进武定县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专题办公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无磷行动,从我做起”水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听取武定县2021年1—6月YXZW数据变动的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研究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相关事宜;研究武定县市政照明物联网项目建设相关事宜;听取武定县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研究武定县动用内地民兵对口支援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普正祥、龚世雄、杨韧,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候选人刘明乾,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楚雄召开,充分肯定了楚雄州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突出成效、经验和做法,为我们做好下步各项工作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新的显著变化。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工作要求,全面查问题、补短板、抓提升、建机制,锲而不舍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

(一)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与“十四五”五年提升行动有效衔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家、省、州政策导向,结合武定实际,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和生活污水处置项目的包装、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强化硬件支撑。要突出规划引领,大力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要围绕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两污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制定出台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发力、整体推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与“十四五”五年提升行动有效衔接。

(二)聚焦短板、突出重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今年以来省州通报问题、厕所革命大排查发现问题及“回头看”发现问题,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问题销号管理。要对标三年行动、五年提升的要求和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垃圾处理,到今年底基本实现全县乡镇、自然村(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95%以上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要全面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加快竣工验收和补助资金兑付进度,确保年内全县1555座农村户厕、48座农村公厕新(改)建计划圆满完成;要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美丽经济”,从点上示范转变为全面推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健全机制、强化督导,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调度通报、季调研、半年总结、年度考核和卫生洁净日、支部宣传日、指挥调度日、挂牌督战日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垃圾收费制度、保洁员制度和村庄规划专管员、改厕指导员、整治成效红黑榜等制度,不断总结推广成熟的技术和建管模式,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提供制度保障。要健全监督机制,由县级领导挂帅,整合各方力量,把日常监督检查、年终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问题反复出现、工作落实不力的,加大督导问效力度。

会议听取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武定县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城市管理事关武定形象、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群众福祉。今年以来,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在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体制不顺、管理不精、建管脱节、社会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当前,我县正处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城市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

(一)聚焦重点,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标准和薄弱环节,对标职责职能,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以无乱披乱挂、无乱泼乱倒、无占道经营、无乱停乱放“四个标准”为目标,扎实推进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平面向立面延伸、由白天向夜间延伸、由城区向城郊延伸、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延伸“五个延伸”,对交通乱象、摊位乱摆、建筑乱搭等顽疾,态度坚决、行动果断,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县城管局要加大对城市监察协管员的考核力度,制定详实的考核细则,以严格的考核为手段撬动工作积极性,真正发挥监察协管作用。

(二)凝聚合力,在动员全民参与上下功夫。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及考核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参与综合执法工作。县城管局要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强化对执法程序、执法质量、执法水平的监督考核,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执法队伍。要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积极发动群众,努力形成舆论宣传有力、群众认识到位、公众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氛围。

(三)立足长远,在强化规划管理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武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在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工作的同时,抓紧编制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编制和修订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建筑空间立面、城市景观生态、园林绿化、水环境建设、交通管理等专业规划,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要严格落实规划要求,提高建设项目选址的科学性、合理性,严格落实城市规划的空间管治要求,避免先乱后治、先建后拆现象的发生。要加大对城市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行为。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春城、县政协副主席李建云、县监委副主任李自银、县人大代表张俊洪、县政协委员李绍春,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