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25009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2021年10月15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近期省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会议精神,审议《武定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送审稿)》;传达学习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县城建设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楚雄州2021年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全州沪滇协作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武定县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贯彻落实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重点工作和改革举措(送审稿)》;研究武定县万德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事宜;研究武定县老年养护院(护理院)项目建设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品,副县长刘明乾、龚世雄、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关于《武定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的一项重大制度,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体检”,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敏锐、高度负责,正视问题、整改问题、销号问题,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属地负责抓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在“条”“块”上得到全面深入整改。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整改工作负总责,确保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抓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督察报告指出的问题和督察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精准施策、系统治理、整体推进。11个问题整改的9家牵头部门要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集中攻坚,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坚持效果导向,跟踪督办抓整改。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月调度的工作制度,适时采取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监督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导督办,推动问题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的,要进行专项督办。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定期调度和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及时组织验收销号,确保整改事项时时有进展、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

(四)坚持实事求是,严肃问效抓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目标如期实现。要加强督察问效,把追责问责作为推动督察整改工作的有力抓手,持续强化督察整改全过程的执纪问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县城建设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发展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改变武定城乡面貌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全县掀起了新一轮攻坚行动、推动市政建设的高潮,总体来看面上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势头,但对标省州工作要求,仍存在重视不够、合力不足、标准不高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加快推进具体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

(一)突出重点,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取得实效。当前,距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技术评估的时间越来越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杜绝厌战情绪、畏难思想,以决战决胜的态度,集中力量下硬手、出实招,重点整改短板和硬伤,加快完成建成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要压实纵横向、网格化、街长制、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行业主管“五方责任”,突出当前攻坚整治重点工作,抓好背街小巷环境改善、反馈交办问题真销号、卫生死角全消除三个阶段攻坚战,身体力行引领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责任区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攻坚行动落到实处、达到标准。

(二)聚焦重点,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常态化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在村庄污水、农村垃圾、厕所革命、乱堆乱放、农业面源污染等顽疾上做“减法”,在乡村环境卫生、村容秩序、景观风貌上做“加法”,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为引领,发动村组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多点发力,建设“红榜村”、示范村。要坚持建管并重,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立足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打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的首场硬仗。

(三)精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聚焦“美丽县城”“特色小镇”评价指标体系及要求内涵,深入分析研究,突出重点和短板,对已经研究确定的项目,要精细化制定配套措施,项目化落实具体任务,积极推动实施;对尚未确定项目清单和内容的,要精心谋划包装,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下步工作措施,由常务副县长林昆牵头,副县长普正祥、龚世雄协同,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全县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抓好下步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改革局关于《武定县贯彻落实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重点工作和改革举措(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支撑。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化源头治理,形成工作合力,为打造“多彩罗婺·幸福武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会议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性,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为抓手,进一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职责分工,围绕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明确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制定具体措施,统筹做好监管执法、市场规范、资金安排、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强化组织保障。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要结合发展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确保重点任务及时落地见效。县发展改革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要牵头协调推进相关具体工作,及时跟踪落实重点改革举措的完成情况和实施成效;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制定相关领域环境治理支持措施。

县政协副主席李建云、县监委副主任李自银、县人大代表杨英、县政协委员松绍先,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