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1-3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29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1-3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武定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继续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使经济恢复有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城镇居民收入情况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较快。一至三季度武定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2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79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2020年一至三季度(3.7%)高9.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1%,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高于全州0.9个百分点,位于全州十县(市)第二位。

(二)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从收入来源来看,一至三季度武定县城镇居民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经营收入增速最快,为20.6%财产净收入增长16.0%工资性收入增长12.2%转移性净收入增长11.5%。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为82.2财产净收入占6.8%转移净收入占6.2%经营净收入占4.8%

 

1.武定县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委会干部调整工资等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669元,同比增加2904元,增长12.2%,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2.3%,比重最大,是城镇居民收入的最主要部分,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也最大,达到78.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1个百分点,成为促进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最主要增长点。

2.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稳定。去年疫情对居民经营活动影响最为严重,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显著,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加之中心街改造提升工程的全面完工,上百家个体、私营企业恢复营业;湿地公园打造“网红一条街”;西村农贸市场的建成经营;个体、私营、地摊经济网络销售平台等促消费举措有力,经营净收入大幅度提升一至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55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5元,同比增长20.6%,增速较2020年同期(2%)高18.6个百分点。

3.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老城区升级改造恢复经营,湿地公园网红一条街的打造,城镇居民房屋租金收入大幅增长,加之居民理财观念不断提升,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化,使居民红利收入不断增加,促使2021年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达221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5元,同比增长16.0%,占比第二,成为我县城镇居民收入重要来源。

4.2021年随着退休人员、居民基本养老金上调;社会保障、救济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城镇居民低保、临时救助政策补贴不断增加等,均带动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一至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98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5元,同比增长11.5%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一至三季度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武定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73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7元,同比增长4.8%

(一)城镇居民消费呈“四增四减”态势。从消费结构来看,一至三季度武定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呈“四增四减”态势。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41.8%,增速最快;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770元,增长10.4%,占比最大,达36.7%;交通通信支出增长13.2%;医疗保健支出增长8.4%。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下降,降幅分别为10.3%2.8%23.1%44.0%

 

(二)城镇居民消费特点

1.食品烟酒消费稳定增长,仍占据主要地位。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支出5770元,同比增长10.4%,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36.7%,所占比重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其中居民饮食服务增速达40.4%,餐饮行业正常营业,居民外出就餐增加,强力推动城镇居民饮食服务支出的增加,表明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2.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最快。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59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9元,同比增长41.8%,两年平均增长5.6%。一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各类娱乐服务场所复工晚、限制多;居民出行受限,旅游消费水平明显下降,今年一至三季度娱乐场所正常营业、部分景点景观人流恢复,较促进了居民文化娱乐消费。二是说明广大居民在吃饱、穿暖的同时,逐步向文化娱乐消费方面转变。

3.医疗保健消费稳步增长,居民健康意识增强。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16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元,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7.1%。其中医疗服务支出增长较上年增长49.4%,两年平均增长14.3%。一是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加强;二是说明我县人口已逐步进入老龄化行列。

 

三、意见建议

(一)重视城镇居民收入增收难问题,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秩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推动武定经济快速发展,为城镇居民增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用足用好增资政策,低保政策和一系列惠民政策,确保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二)强化就业创业保障,拓宽居民收入渠道。一是强化对就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就业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加大创新创业、返乡创业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加强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和资金、技术等多方位扶持,加大优惠补贴政策,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以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居民收入渠道。

(三)优化居民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加快回升。一是做好物价调控工作。重点保障肉、蛋、奶、鱼、菜、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运行,提升居民消费信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居民养老保险体系,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放心消费。三是发展新型消费。政府相关部门要适应平台型消费、共享型经济等快速发展需要,积极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消费业态和新消费模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