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前三季度经济延续较强恢复增长态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29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前三季度经济延续较强恢复增长态势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前三季度,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决策部署,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发展总体延续恢复增长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7亿元,同比增长15.2%(全国增长9.8%、全省增长8.9%、全州增长11.4%),比上半年(15.6%)回落0.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2位;两年平均增长10%(全国平均增长5.2%、全省平均增长5.8%、全州平均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4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国增长7.4%、全省增长10.2%、全州增长10.2%),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1%(全国平均增长4.8%、全省平均增长7.1%、全州平均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31.8亿元,同比增长29%(全国增长10.6%、全省增长8.6%、全州增长16.2%),拉动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1%(全国平均增长5.7%、全省平均增长5.4%、全州平均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8.8%(全国增长9.5%、全省增长8.8%、全州增长7.6%),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全国平均增长4.9%、全省平均增长5.7%、全州平均增长4.9%)。

一、前三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8.4%,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前三季度种植业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4.9%;林业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109.5%;畜牧业产值17.9亿元,同比增长12.4%;渔业产值0.2亿元,同比增长2.7%。

全县夏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76万亩,产量20900吨;蔬菜种植面积10.6万亩,同比增长2.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27658吨,同比增长4.5%;烟叶种植面积7.4万亩,同比增长0.4%,烤烟产量10000吨,同比增长0.6%。水果产量3.18万吨,同比增长130.2%;鲜切花产量3911万枝,同比增长580.2%。

前三季度,全县生猪出栏21.9万头,同比增长13.9%;牛出栏21834头,同比增长4.6%;山绵羊出栏14.55万只,同比增长5.8%;家禽出栏329.4万只,同比增长5.3%。

(二)传统工业增长乏力,电力行业拉动作用突出。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18.5%。

从三大门类看,传统行业采矿业和制造业下滑趋势明显,采矿业同比下降26.1%,制造业同比下降29.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1313.9%。

从主要行业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7.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4%,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10%,食品制造业增长0.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6.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0.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8.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3.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13.9%。

(三)市场消费保持增长,城镇销售快于乡村。

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6.4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6%。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23.1亿元,同比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13.3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3.9%。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实现29.8亿元,同比增长16.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1.8%,两年平均增长6.5%;餐饮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6.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两年平均增长13.2%。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4%,比上半年回落18.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2%。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9.8%,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9.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农业投资同比增长3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94%;生态保护投资同比增长60%;其它行业投资均呈下降趋势。

从结构看,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26%。全县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70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8%。

(五)财政收支运行平稳,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前三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4亿元,增长14.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8亿元,增长16.6%;非税收入完成1.86亿元,增长13.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9亿元,增长6.15%,完成年初预算数30.9亿元的83.02%,比上年同期增支1.49亿元。民生支出达21.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2.4%。直达资金支付进度进一步加快,截至9月底,直达资金支付进度达81.1%,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支付进度。狠抓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足额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补助,将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六)金融市场运行平稳,贷款余额稳步增长。

9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13.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住户存款74.4亿元,同比增长7.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87.4亿元,同比增长6.9%。

二、全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支撑不足。

一是工业企业持续大幅增长压力较大。1-9月,因限电、原材料不足、安全和环保等因素停产和下降的企业有19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的55.9%,直接影响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二是错峰限电对重工行业影响大。5月份以来,由于对高耗能企业错峰限电,有4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6家企业限时生产,采矿业和冶金行业均受到很大程度影响。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26.1%,制造业同比下降29.4%。三是工业企业总量少,产品门类单一。在库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贡献弱,缺少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和拉动,且经济效益不高,全县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有7家处于亏损状态。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缺乏有力支撑。

一是保障项目要素供给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我县房地产法人在库14家,仅有7家有投资和销售面积。加上雨季,项目建设推动缓慢。项目用地问题是当前制约部分重大项目推进进度的主要瓶颈。二是项目开工不足,在库项目支撑疲软。截至目前,县级110项重点建设项目仅完成投资21.25亿元,占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65.88亿元的32.26%。各行业入库不足和入库质量不高,特别是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太少。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低、在建项目投资强度不够、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对固定资产投资不能形成强有力支撑。三是项目要素保障难问题依然突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项目前期经费不足、项目用地难、审批难等不同程度存在。入库项目“小、散、弱”,入库数量和投资严重不足,制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三)第三产业发展支撑力度较弱。

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8%,低于国家0.7个百分点,与省持平,高于全州1.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了4.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部分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与其他县市相比差距明显。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当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1-4季度错季)、当期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1-4季度错季)均居全州10县市末位;当期餐饮业营业额现价增长速度、当期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当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居全州10县市第9位;当期住宿业营业额现价增长速度、当期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1-4季度错季)居全州10县市第8位,制约了我县第三产业的稳步增长。

三、促进全县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投资推进力度,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强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统筹推进,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重大项目的储备,充分挖掘潜能抓投资,围绕国家投资方向新变化,向上争取更大支持,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二是加大民间投资扶持力度。完善民间投资的服务体系,引导民间投资投向,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优化民间投资结构,提高民间投资质量。三是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同省、州各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做好项目建设前期要素保障,统筹解决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存在的难题,协同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着力挖掘第三产业支撑。加大对重点服务企业的培育力度,重点扶持回报率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培育形成一批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业企业,不断提升服务业整体素质、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服务业对工业、农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支撑带动作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严格按照现行全县支撑生产总值核算的32项基础指标中,除错季使用9个指标已成定局外,其余23个基础指标,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工作不放松,及时预警、分析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尤其针对目前增速低于全省、全州及其他县市的指标,按照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做到精准施策,取得实效。

总体来看,全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均保持了1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边境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下一步,要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攻坚克难,奋力作为,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千方百计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保持全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大收官”目标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