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02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1-9月武定县建筑业市场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2021年1-9月武定县建筑业市场加快发展

1-9月,武定县建筑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207394万元,同比增长29.1%。

一、三季度建筑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 。三季度,全县资质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07394万元,比上年增长29.1%、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完成185253万元,比上年增长26.3%;安装工程产值完成5366万元,比上年下降60.1%;其他产值完成16775万元,比上年增长3254%。其他产值的快速发展,是总产值的增长亮点。建筑工程产值占总产值的89.3%,是总产值的主要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

(二)中型企业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三季度,全县资质企业中的二级资质企业3家,共签订合同额77344万元,占全县签订合同额的36.2%,份额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完成产值76642万元,占全县建筑业产值的36.9%,份额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签订合同、完成工程量等都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

(三)从事建筑业活动人数呈上升趋势。三季度全县从事建筑业活动平均人数为4856人,同比增长18.2%,从业人员期末人数4038人,同比增长16%。

二、我县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人才匮乏,企业发展动力不足。从我县建筑企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建筑行业对我县经济的平稳发展具有很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但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企业包袱过重,资金匮乏、人才稀缺等,特别是近几年来运营成本增加,普遍存在产值增长、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的情况,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发展后劲不足。

(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当前建筑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生存空间紧张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我县在库建筑企业少、小、弱,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压力,难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对全县建筑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三)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工程承揽难度大。截至目前,我县没有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2家在库建筑企业中,二级资质仅有3家,占全县资质以上联网直报建筑企业个数的25%。其余9家为三级及以下资质,占全县个数的75%。由于本地没有高资质大型建筑企业,直接影响到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大部分质量要求高的工程招标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竞得,严重制约我县建筑企业发展壮大。

(四)纳规入统严重不足,将直接影响我县产值增速。2020年至2021年三季度止我县均无新纳规企业。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结构,拓宽建筑业经营业务领域,加快推进建筑业行业内部结构调整。一是充分利用我县12家资质以上企业各自优势,搭建金融业和建筑业企业合作平台,为我县建筑企业在授信额度、投标保函、质押融资、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打造企业沟通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行业监管部门加强走访和服务,充分了解企业发展思路和构想,为发展契合的企业牵线搭桥,使发展路径互补的企业实现共赢。

(二)加大对本土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 。在准入门槛、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企业制度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加快企业资质提升。针对全县建筑业资质较低的情况,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对中小微建筑企业的指导和服务,鼓励、引导、扶持企业提升资质等级。特别是要加大对二、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其实行与大型企业不同的经营策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找准与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履约能力强、成本低、质量优的业务模式。

(四)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优化建筑业内部竞争结构,形成专业发展、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建筑业发展格局。一方面积极扶持在库企业整合资源、开拓创新,拉动我县建筑业整体水平,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带动效应,扶持企业向建筑装饰、设备安装等领域的专业化方向发展,使之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小而专,小而精”的建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拓展承揽工程范围,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是积极和住建部门对接,对我县建筑业进行一次摸底,筛选,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纳规入统,为我县建筑业增长注入新鲜血液。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