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0500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发文字号: 武发改复〔2021〕10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东坡代表团“乡村振兴”规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东坡代表团“乡村振兴”规划

武定县东坡乡代表团各位代表:

你代表团在县十七届五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高起点、高质量、高规划抓好乡村振兴,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按照省州的部署安排,结合武定县情谋划好乡村振兴工作,做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意见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描绘好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根据国家、省、州有关编制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工作要求,结合十四五期间全县发展情况,按照“1+5+N”编制思路开展规划编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入乡镇实地调研,并先后多次大范围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目前,《武定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已经十四届县委第146次常委会会议、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批准同意,印发实施。规划共11章45节,规划编制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要求及中央、省关于乡村振兴的最新政策,立足武定县情实际进行编制,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将为武定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目前,县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虽已完成,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战场,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的独立规划并未完成。

部分乡镇、村、组还存在规划意识不强、等待观望态度、重项目轻规划等思想,乡村组三级规划迟迟无法推进。需在下步工作中按照县级规划布局,集广大干部、群众之智,分乡镇、村、组将村庄布局、道路、交通、产业布局等进行进一步细化,夯实乡镇、村、组三级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短板,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我县已成立了乡村振兴局,专门负责乡村振兴工作。后续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部署,配合当地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十分感谢各位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