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28008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8日


2021年11月27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楚雄州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乡村生态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2年(送审稿)》;审议《武定县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2年(送审稿)》;听取武定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听取武定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土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送审稿)》等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副县长普正祥、刘明乾、龚世雄、王彬、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看到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防火与扑火的关系、扑火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预防、大监管、大宣传、大保障体系,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森林草原各类火险、火情发生。

会议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县应急局、县林草局要坚决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制改革工作,做到不扯皮、不推诿、主动作为、无缝衔接,不出现工作空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各自责任,刻不容缓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临战状态,对于火灾事故要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以更完善的机制、更有力的举措、更到位的工作,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坚强防线。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重点围绕12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的森林防火期,始终坚持防在前、灭在后,把火灾预防作为第一要务,聚焦聚力计划烧除、可燃物清理、电力线路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个环节、各项工作有效衔接、落地见效。要坚持未雨绸缪,抓好全县各级各类队伍实战训练、科学合理设置队伍前置驻防点、保持防灭火队伍稳定等工作,做实最足的准备,切实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三)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跟踪问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县域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资源保护工作,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真正做到不留盲区,无缝监管。各管护部门及各乡镇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归口上报”的要求,做到火险早知道、火患早发现、火情早报告、火灾早处置。

会议传达学习了楚雄州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县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持续推动粮食安全。但综合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来看,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担当实干、争先创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武定贡献。

会议要求:

(一)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压实收储企业直接责任,坚持“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原则,严格落实仓储管理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提升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储粮水平。县发展改革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收储工作的日常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执行规范,经费流程安全、使用规范。

(二)筑牢基础,确保安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扩大粮食等食用农产品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开展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挂图作战整治耕地抛荒;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切实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三)严格执法,齐抓共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端正思想态度,紧紧围绕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夯实“两个安全”工作基础;要严禁粮食浪费,政府部门率先树立形象,党员干部做好带头工作,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继续加强粮食执法督查,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要持续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改善粮食存储条件,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春城、县政协副主席李建云、县人大代表鲁向兴、县政协委员李绍春,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