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20500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5日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1〕30号),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出台背景和依据、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和《楚雄州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20〕3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分五个部分,主要内容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支持、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城镇建设以及“幼有所育”的决策部署,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普惠优先、社会参与,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个以上,全县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90%,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保障婴幼儿家庭合法权益;2.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力度;3.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4.规范注册登记;5.建立监管制度;6.规范服务收费;7.加强队伍建设。

(四)政策支持

1.加强用地保障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年度新增用地计划并予以优先保障。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

2.加大财政及税费优惠支持

对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可结合实际安排资金给予补助。鼓励社会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捐赠。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简化税费办理程序,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规定。对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以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承租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免征契税。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不动产登记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建设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确因地质条件等因无法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免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公益性捐赠,符合税法有关条件的,可照公益性捐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关规定进行税前扣除。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用电按照居民合表用户电价执行,用气按照居民阶梯气价的第一档价格标准执行,用水按照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执行,使用宽带互联网费用按照家庭住宅价格执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针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从员、入托婴幼儿的意外伤害保险。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按照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

(二)强化部门协同。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发改、编办、教体、公安、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税务、行政审批、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

(三)强化要素保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积极协调抓好优惠政策落地,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四)强化宣传引领。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推广,调动全社会参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积极性,持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形成良好氛围。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