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210009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2021年12月10日,县长李坚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会议、全省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初步建议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2年)(送审稿)》;审议《武定县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2年)(送审稿)》;研究武定县2021年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返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普正祥、刘明乾、龚世雄、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省委一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省党代会 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宏伟蓝图,是指导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重要文件。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要求:

(一)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开拓思路凝聚合力。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县委具体安排上来,推动各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武定落细落实。

(二)对标对表加压奋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增长15%以上、其余各项指标实现匹配性增长的四季度“大收官”的工作目标,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始终把指标装在心中,全面打好收官战。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狠抓招商项目落地;要全力抓好产业发展,抓实重点产业项目支撑,着力抓好冬春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紧抓实100项重点工作、10件民生实事工作,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打好打赢收官之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各项工作走在省州前列。

(三)以学促干抓住机遇,高点定位抓实新一年谋划。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及早动手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紧扣省州有关要求和县情实际,对标对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8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和6个方面的战略任务,科学设定明年经济目标,加快谋划明年项目,列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计划表和责任清单,做到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要全面做好资金、用地、征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预备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深入排查各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对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全面准确把握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大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加强党委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全面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结合起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折不扣推进乡村振兴硬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要求:

(一)聚焦“促衔接”,着力“固成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决战状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和检查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持续抓好国家乡村振兴局明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要求转化为刚性责任、具体措施,从横向纵向上找差距、强措施、补缺口,做到真改实改,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二)聚焦“强产业”,着力“提质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群众增收这个关键环节,加快实施已经编制投资的产业扶贫项目,做实做细新一年到户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品牌创建,全面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特色农业发展,立足现有“5+N”产业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重点培育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努力促进地方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要不断提高脱贫人口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统筹各类培训资源,持续加强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能力,继续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

(三)聚焦“高品质”,着力“强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十四五扶贫专项”规划编制的重视,严格按照“六清六定”要求,加强村庄规划、项目谋划,大力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序推进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单位及驻村干部帮扶作用和脱贫群众主体五个作用,坚持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县政协副主席李建云、县人大代表钟志贵、县政协委员欧乾辉,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