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PPP项目整改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227007 公文目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0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楚雄州PPP项目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和州人民政府对我州PPP项目复查整改工作的要求,现将楚雄州PPP项目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PPP项目总体情况

自2014年开展PPP项目工作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家、省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精神,扎实、规范、有序地推进PPP模式推广运用工作。为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1年11月,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中楚雄州仍有项目39个,投资总额265.95亿元。其中:州本级项目3个,10县市36个,项目涵盖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公用、农业、林业、水利、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被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7个,投资金额33.78亿元。目前,进入实施阶锻的项目30个,总投资217.9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85.25亿元。楚雄州PPP工作取得了项目入库个数全省第三,财政部示范项目个数与昆明市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二、PPP项目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次PPP项目整改的背景。审计署驻云南特派办对陈豪书记和阮成发省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了全省的高速公路项目,审计指出云南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协议、合同存在折现率、合理利润率等投资收益固定指标;协议、合同中承诺给社会资本方的可行性缺口补助可能超出政府批复的两评一案中最高限值;未按照财金〔2020〕13号文件要求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存在财金〔2019〕10号文中规定的不规范情形。极易形成政府隐形债务,要求全面整改,现省级和五个重点州市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已全面整改完成。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全省PPP项目自查自纠,复查整改工作。

(二)我州开展PPP项目自查自纠情况。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来的《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开展PPP项目自查自纠工作的函》和州人民政府领导、局领导的批示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传达了省财政厅来函及各级领导的批示精神,草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PPP项目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州级项目主管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认真对照整改清单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自查自纠,整改完善,每周上报经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项目主管部门审核盖章的《各州(市)PPP项目自查自纠整改进度统计表》,目前,已连续上报13周,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省厅开展PPP项目复查情况。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对我州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PPP项目进行复查的通知》要求,为加强我州PPP项目的规范管理,省财政厅PPP中心杨捷主任带领的复查组于11月4—5日对我州在库39个项目进行了面对面复查,并针对每个PPP项目复查情况,填制复查工作底稿反馈给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项目主管部门,明确了项目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求和建议,省厅要求11月10日前全部PPP项目整改完成。

(四)我州开展PPP项目整改情况。根据省财政厅复查组要求,楚雄州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州财政局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开展整改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及时通知整改、建立日报制度。两次下发了《关于开展PPP项目整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主体和要求,建立了项目整改日报制度;2、召开会议、布置整改。召开全州十县市政府分管领、财政局长、分管副局长和PPP项目管理人员、项目单位人员参加的PPP项目整改视频会议,唐聆燕局长对整改工作做出全面的强调;召开州级项目整改工作会,进一步明确州交通局、州教体局、州亚行项目的整改任务。3、项目整改情况。到12月3日已整改完成项目12个,武定、禄丰亚行PPP项目,涉及北控水务(央企),忆资立证券化,都已整改完成,州、县的企业都还未整改。未整改的项目27个,其中:中央企业的项目1个,涉及省外企业项目5个,涉及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5个,涉及州投资集团公司的项目16个。4、省财政厅于12月3日下发各州、县市人民政府《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对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整改的函》,进一步提出此次整改的时限、目的意义、具体要求、整改方法及不整改的后果做出了明确。5、12月8日上午8:30,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陈锐在州会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州PPP项目规范整改工作会,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6、12月10日州人民政府督查室下发《关于对楚雄州PPP项目规范整改工作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对整改意义、整改的组织领导、整改的责任和整改的实进行了进一步明确。7、2021年12月15日,全州按照要求完成整改的项目32个,已达成整改意向,协议正在走流程项目2个,不同意整改项目5个(省建投集团参与),省建投认为不同意整改的原因,一是违反《招投标法》,二是会给企业带来亏损风险,三是会造成金融机构对该项目停贷、抽贷,引发公司债务危机,因此不同意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PPP项目的规范整改。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民政府督查室的督查下继续抓好PPP项目的规范整改工作。二是加强PPP项目规范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总投资和运营成本,确保项目财政实际支出责任不超财承报告预测支出值,不产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三是加快PPP项目的推进实施。进一步加大对各项目实施单位的工作指导和项目推进力度,确保PPP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规范运行。

楚雄州财政局

2021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