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104003 公文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第三批)中央和州级资金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第三批)中央和州级资金的通知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第三批)中央和州级资金的通知》(楚财教〔2021〕137号)精神,为落实2021年省政府惠民实事办理要求,结合学校学前教育发展基本情况,现下达(武财教〔2021〕135号)你单位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第三批)中央和州级资金1.7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8万元,州级资金0.05万元,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安排2021年州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楚政通〔2021﹞11号)精神,州级资金从“教育一学前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儿童资助州级配套”中下达,专项用于引导和支持学校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办园质量和水平。此款列2021年,功能分类科目收入列“1100245”预算支出科目、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详见附表。此款列2021年相关支出功能分类及经济分类科目(详见附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下达资金是在楚财教﹝2021﹞45号、楚财教﹝2021﹞78号已下达部分资金的基础上下达的全年剩余资金,用于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教育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学前教育发展补助和园长培训基地补助。请你校务必按此要求落实到位。

(一)做好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我省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标准为300元/生·年,资助范围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请县教育体育局及插甸小学根据资金额度和补助标准统筹做好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工作,县教育体育局及插甸小学在确定资助面时,避免简单统一比例“一刀切”,要统筹考虑县域学前儿童的贫困情况,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幼儿园倾斜,优先保障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做好政策过渡。

(二)落实民办普惠幼儿园的奖补。依据《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从2019年起,省级统筹资金对符合条件且在园幼儿规模超过30人以上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按照3000元和1500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奖补,奖补经费分2年兑现到位;从2020年起,对于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上年度在园幼儿数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请县教育体育局和插甸小学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和规范管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普惠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奖补资金准确、足额兑付到符合奖补条件的幼儿园,保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惠及社会。州级将会不定期采取恰当方式,对各县市申报的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政策兑付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列入下一年度的资金奖惩分配因素,对于虚报相关数据等原因造成补助不实的县市,相应扣减已下达的补助资金。

(三)统筹解决和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州级结合全州学前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学前建设发展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主要考虑各县市3-5岁适龄幼儿情况、公办幼儿园生均校舍缺口、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增长情况以及县市投入努力程度等,对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的地方给予扶持。县教育体育局及插甸小学要统筹各项资金来源,加大投入,切实做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

二、按照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县级是抓好学前教育的主体,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结合区域内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和适龄儿童情况,按照相对集中、规模适度、就近入园的原则,盘活存量资源,科学布局增量资源,重点向人口密集地区但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倾斜,切实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同时,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惠民实事要求,县教育体育部门、财政部门将加强审核把关力度,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期实施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年度具体支持项目,优先支持成熟度高、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确保资金效益及时发挥。

三、县级财政、教育体育部门将严格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73号)要求,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及时组织对计划实施项目的评估验收,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县教育体育局和及插甸小学要对照区域绩效目标(附件3),强化绩效监控评价,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于挪用、虚报留领、挤占、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的行为,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第三批) 中央和州级资金下达表及绩效目标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