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113006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2022年1月10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王宁书记到楚雄州调研精神、检查考核楚雄州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讲话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审议《武定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审议《武定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送审稿)》;听取全县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审议《武定县关于促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听取全县教育体育工作情况汇报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普正祥、刘明乾、龚世雄、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是保持经济社会良性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执行力的直接体现,关乎社会大局稳定。过去的一年,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落实制度不严格、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春节”、“两会”将至,当前已进入欠薪问题易发期、多发期、讨薪高峰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盯紧难点重点,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性极端事件和有负面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全面排查,确保关口前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欠薪问题(隐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排查梳理,摸清欠薪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实事求是,根据排查情况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业主采取有效措施,既要化解存量,更要坚决遏制增量。要坚决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措施,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根本维护。

(二)突出重点,依法依规处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采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督办等方式,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查处力度,确保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集中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形成对违法者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三)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负总责,完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确保“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从源头上减少欠薪的投诉、上访。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杜绝推诿扯皮,确保不出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起负面舆情等问题。

会议听取了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全县教育体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奠基工程。近年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教体系统上下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下,全县的教育体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着眼未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分析当前我县教育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鼓足干劲抓落实,全力保障全县教育体育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

(一)全面提升质量,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州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在武定县落细落实。要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师待遇,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要充分发挥奖教金等政策的积极作用,采取新措施留住优质生源、引进好生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加快项目推进,夯实全县教育体育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教育体育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有力有序抓好教育体育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研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加强调度督导,压紧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教育体育项目又好又快推进、资金用好用足。要积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对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破解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瓶颈。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南民族小学、西和移民幼儿园及县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教体深度融合,确保全民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三)压紧压实责任,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寒假和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妥善做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学期返校安排,教育引导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毫不松懈抓好校园安防体系建设、宿舍食堂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

县政协副主席李建云、县人大代表张俊洪、县政协委员杨绍武,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