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225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5日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干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和消费实现持续增长。

一、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全省

2021年,武定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05元,同比增长12.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6%)1.9个百分点,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1.9%)0.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绝对数(11916元)相比增加148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3.3:1缩小为3.2: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1年农村常住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幅低于全国,高于全省、全州。消费支出绝对数为12379元,同比增长13.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1%)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9%)1.9个百分点;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2.1%)1.7个百分点。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921元,占可支配收入的36.7%,同比增加213元,增长4.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2021年以来,武定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工资性收入得到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县完成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9.06万人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800人次。

(二)经营净收入占比最高,增速最快,拉动有力。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04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53%,同比增加1119元,增长1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9.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虽说猪价大幅下跌,但农村居民经营活动加速恢复,各乡镇特色水果蔬菜等农村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直播带货、网购等新型销售模式兴起,带动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稳步提升。

(三)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0.5%,同比增加5元,增长8%,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0.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04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存款利息收入稳定增长,加上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土地出租金额上涨,农民出租土地的收入随之增加。

(四)转移净收入增幅在四项收入中位居第二。2021年,武定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36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10.2%,同比增加152元,增长12.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0.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一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持续增长,劳动报酬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家庭中外出务工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增加。二是全县兑现外出务工奖补193万元,补贴人数294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8.35万元,多补贴1593人。三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持续实施,最低生活保障金及养老金连年提标,充分保障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平稳增长

二、农村居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就业人口文化程度偏低,就业能力普遍不足。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各行各业对技术人才和掌握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从目前农村居民就业现状看,由于掌握的职业技能不够,大多数农村居民仅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收入相对较低;由于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职业需求而处于边缘化。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压力较大。经营净收入占农村居民收入较大比重,目前增长虽然呈上升态势,但也受到一定因素的制约,主要表现在猪价下跌、农业科技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不高。目前武定县农村居民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对单一,很大程度依然是靠天吃饭,农产品多了贱卖、少时第二年扎堆增种增养的循环情形较为普遍,加上今年以来猪肉和多种农副产品价格的下跌,农资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贡献不高。由于目前武定县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租金及房租,转移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农村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农村养老金等收入,来源相对稳定和单一,虽然增幅不低,但绝对额较小,只能作为农民增收的有效补充,短期内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带动能力不足。

四、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建议

(一)提高培训与指导,促进高质量稳定就业。一是加强农村居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授课工作,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增收,切实增加农村居民就业技能和就业面,提升就业层次。二是完善就业支持政策,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落实好财政、金融、用地、人才等扶持政策,形成创新带创业、创业带就业的格局。

(二)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居民增收。一是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居民的工资性、经营性收入为主要着力点,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为重点,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引导农业经营规模户将农产品进行包装和推广,同时通过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经营性收入。二是应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农村软硬件建设;发展县域经济,壮大“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依靠科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更多优质供给以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三)加强政策兜底,拓宽投资渠道。要及时兑现惠农补贴政策、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强化农村居民兜底保障。综合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适时调整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农村困难残疾人补贴、城乡居民养老金等标准,稳步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让更多的农村居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债券、保险等获得股息、利息、分红,使广大农村居民的收入更加多元化,从而增加财产性收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