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401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31日 发文字号:武政发〔2022〕2号 主  题  词:烟叶工作 意见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省、州、县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22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及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固烟叶基础为核心,按照“稳规模、优布局、促转型、强基础、促增收”的烟叶工作思路,努力担当武定烟叶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二)目标任务。2022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7.7万亩,收购计划20.7万担(含出口备货1.04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对口工业卷烟配方需要,持续扩大武定县“最具影响力烟区”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主要政策

(一)配套政策。为推进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2022年县财政将继续保持扶持力度,由县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兑现。主要配套政策为:

1.县财政配套乡镇工作经费。为保障烟叶工作高效运转,县财政按2021年烟叶税总金额6%对应返还各乡(镇),预算金额约411万元。主要用于稳定烟区、抗旱移栽保苗、规模化连片、烟农补贴等烟叶相关工作的扶持。县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依据考核办法对各种烟乡镇进行考评,最终按照考评得分情况进行补贴兑现。按百分制计算,考核总分在90-100分(含90分)的乡(镇),全额兑现挂钩补贴;考核总分在80-90分(含80分)的,按百分比兑现挂钩补贴;考核总分在80分以下的,取消挂钩补贴。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实际,自行制定考核方案并严格执行兑现。

2.烟叶生产专项费用。以2021年烟叶税为基数,按照不低于2022年新增烟叶税费的50%安排(预计205万元),与实际工作成效挂钩,作为乡镇、村组工作经费,原则上不低于2021年烟叶生产专项经费。

3.规模化连片补贴。按各乡镇规模化连片实际落实数量和面积兑现补贴。补贴标准为:101-300亩(不含300亩)连片,每亩补贴10元;300-500亩(不含500亩)连片,每亩补贴15元;500-1000亩(不含1000亩)连片,每亩补贴20元;1000亩(含1000亩)以上连片,每亩补贴40元。预计补贴70万元。该项费用直接拨付给烟农合作社,由烟农合作社规范开支,全部用于规模化连片种植各项工作落实推进。

4.示范样板补贴。县级示范样板由县烤烟生产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挂片负责,共5片,示范样板设在猫街镇(1片)、高桥镇(1片)、白路镇(1片)、环州乡(1片)、万德镇(1片),每片不低于500亩,超过500亩的,按照500亩进行补贴。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每亩补贴50元(超过500亩的按照500亩进行补贴);乡镇级样板由种烟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分管烟叶生产工作副乡(镇)长、烟叶站站长挂片负责,共5片(人大主席主管的则相应减少1片),每片不低于100亩,验收合格后每亩补贴50元(超过100亩的按照100亩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由县、乡(镇)级财政各承担50%。全县预计补贴30万元。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示范样板,由成员单位在挂点联系村委会打造一片100亩以上烤烟规模化示范样板(纳入乡镇规模化连片补贴)。各级示范样板需单独成片,且必须插牌确认,不允许在同一连片内分割挂牌。

5.生态保护补贴。依据烟农实际购买和使用烤煤或生物质燃料数量,对烟农进行0.12元/公斤的补贴。预计125万元。

(二)收购政策。严格按照种植收购合同收购烟叶。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2022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全方位支持烟草产业发展,推进烟叶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充分认清 烟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抓住“十四五”末全州烟叶计划恢复到180万担左右的时机,抢占新一轮增量机遇。着力解决优质烟区和烟农流失、烘烤设施落后、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波动大、烟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基层干部抓烟积极性不高、品种纯度低等问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优质原料供应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管理变革带动烟叶供给效率提升。

(一)优化布局,确保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一是确保规模。要压实扛牢工作责任,加强“烤烟收购价格总水平提高6%”的政策宣传。围绕栽足种好的要求,扎实落实种烟面积,留足风险面积,确保面积栽足栽实,提高抗风险能力,保质保量完成20.7万担烟叶计划任务。二是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乡、村、组,确保好田好地种烟。对多年完不成下达计划或完成计划吃力、烟叶质量波动大的乡、村、组要逐步调减或淘汰。三是严肃计划分配。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 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计划签订收购合同,严格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供应农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收购烟叶。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种得好烟”的烟农,切实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它作物,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

(二)千方百计稳定烟区。一是建立基本粮烟田保护制度。由县人民政府牵头,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烟草等相关单位协同建立永久粮烟田保护区,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引导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推进全程机械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清洁能源烘烤占比达40%以上。三是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全县在猫街镇白云庵村委会试点推进1个烟区产业综合体,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促进烟区稳定发展。四是建立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减灾机制。统筹农业农村、林草、水务、气象、烟草、保险公司等部门,多渠道投入,加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力度,完善烤烟防灾减灾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三)千方百计稳定烟农和基层队伍。着力建设和稳定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出实招,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得好烟”的烟农群体。深入一线召开宣传会,算亲情账、经济账,动员返乡农民种植烤烟。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大力发展10-30亩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高烟农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水平。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用足用好现有扶持政策,调动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充分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科技措施到位率,建立完善“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生产经营模式。

(四)千方百计提高生产收购水平。奋力抢占市场质量高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一是提前谋划应对旱情。根据近年来干旱常态化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及早补水蓄水,提前谋划应对旱情。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群众工作,杜绝烟农自购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推广新品种引导烟农良种良法种植烟叶,确保品种纯度。三是抢抓时间节令。把握“4月30日完成预整地、5月10日完成移栽、9月30日完成采烤、10月20日完成收购”时间节令,提高烟叶田间成熟度,确保大田生育期130天以上。四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五是强化轮作。结合冬耕晒垡、水旱轮作、深耕深翻等农业措施,创造隔年轮作条件,逐年提高轮作率,杜绝种“万岁烟”。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打造6片县级示范样板,其中:猫街镇2片、高桥镇1片、白路镇1片、环州乡1片、万德镇1片,每片连片种植规模不低于500亩。县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挂点联系村委会打造一片100亩以上烤烟规模化示范样板。单独成片、插牌认证,不得与各层级示范样板重合。挂点情况参照《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武定县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的通知》执行。七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常规生产技术和适用技术推广工作,以标准化生产保障优质适产。八是加强收购管理。全面推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收购模式,做到烟叶交售公开、公平、公正,推进“无人化”收购,提高服务烟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烟叶收购质量均衡性、稳定性。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及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等级合格率和等级纯度不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五)坚持绿色生产。一是持续巩固和推进土壤保育。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商品有机肥推广、绿肥种植示范,坚持100%营养土还田。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达100%,继续实施地膜回收再利用。实施烟用物资供应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烟农意愿,不得与烟叶种植合同挂钩。二是强化烟叶安全管控。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重要考核指标。对农药门店、合作社销售的农药加强监管。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实施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以生物和物理防治为主,构筑绿色防控体系。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广使用生物质烘烤,积极探索电能、天然气等新能源烘烤,促进碳达峰、碳中和。

(六)创新驱动,打造烟叶生产管理模式。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抓住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复烤、营销全过程数字化。二是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烟田改造和适用型农机引进研发,不断提高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三是加大物联网智慧烘烤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和智能烘烤,持续优化系统,降低烘烤成本,减少烟叶烘烤损失。

(七)坚持工商协同。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以满足对口卷烟工业优质原料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烟叶生产与对口中烟高端品牌对接。工商研三方共同制定落实生产技术方案,扩大定制化生产收购规模,在提升烟叶品质的同时,持续提升武定烟叶与高端卷烟品牌风格特色、个性化需求的契合度。推进基地单元建设。以基地单元为平台,以惠农补贴与技术培训为桥梁,加强基地单元烟叶调拨计划衔接,全方位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实用技术推广、科技示范、定制化生产等工作,落实好整县定向调拨工作。

(八)坚持产业融合。把推动烟农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一是打造“烟叶+N”产业体系。抓实基本烟田保护,统筹推进烟叶与非烟产业协同融合、产业综合体与烟区农村建设深度融合、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与非烟农产品生产互利融合、烟叶基础设施与多元产业经营共享融合,建立“烟叶+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二是推进高标准烟区综合体建设。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着力构建以烟为主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在去年试点建设综合体的基础上,系统抓好猫街镇白云庵产业综合体建设工作。围绕钱、地、人三要素集聚优质资源,着力形成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也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体系,为烟农增收、烟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加强领导,主动服务,强化考核

烟草产业是我县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激发工作干劲,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统筹好各方力量。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二是实行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对乡镇烟叶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帮助强弱项、补短板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同时,由县烤烟生产收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挂点联系村委会打造一片100亩以上烤烟规模化示范样板,纳入规模化连片补贴。

(二)强化责任考核。一是将烟叶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二是县烟叶生产收购领导小组要依据《武定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全程检查和督导,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

(三)加强资金管理。各乡镇要严格执行州、县有关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规定,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规范使用和支付,加强补贴资金监管,不得擅自改变补贴方式、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各乡镇要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州、县财政补贴资金兑现工作。在2023年1月20日前将兑现结果上报县财政局、县烟草公司。县财政局将收回各乡镇兑现后的结余资金,把结余资金调剂用于2023年度全县烟叶生产。

附件:1.武定县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及品种布局表;

2.武定县2022年烟叶工作配套政策及资金预算。

武定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2.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