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419007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2022年4月10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全州关于特殊地区深化治理工作批示指示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省、全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近期省州县典型安全生产事故,研究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传达学习州委刘勇书记调研武定讲话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现场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相关事宜;听取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武定县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规程(试行)(送审稿)》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刘明乾、龚世雄、张美权,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以及省、州、县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艰苦努力做到工作不留 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细化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要求:

(一)巩固成果,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一年全面巩固、三年全面拓展、五年全面高质量完成过渡”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府救助平台”作用,构建常态化预警体系,建立周分析、月通报、季调度长效机制,确保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要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进行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力争从今年开始,用2至3年的时间,基本消除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贫困家庭,全面消除返贫风险。确保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群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达95%以上。

(二)统筹推进,持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加快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农民能够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要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规划、建设管护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力争到2025年建成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要大力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行动,增强粮食稳产保供能力,培育农业新模式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三)富民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充分利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持续跟进、用好用活国家对脱贫地区继续实施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等政策。要深入实施“产业帮扶全覆盖”专项行动,加快培育一大批特色产品核心区和优势产业带,通过实施项目、盘活资产、联建共享等措施,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开发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助力扶贫车间发展吸纳就业,支持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多措并举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近期省州县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近期各类事故的连续暴发充分显露了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红线意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观念树得不牢,还存在相互推诿扯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严、监管检查走过场的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全县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清醒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严守安全红线不放松,决不能有任何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领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职责、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县安委会、县自然灾害应急委、县减灾委要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协同整合,对重点监管对象进行监管全覆盖,对一般检查对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法,对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三)严格执法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突出“严”和“狠”措施,严格实行“四个一律”的打击措施,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形成从严治安、从重治违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坚决防止执法“宽松软”。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立华、县政协副主席熊自禄、县监委副主任李自银、县人大代表潘纷椹、县政协委员饶正琨,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