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72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2年上半年武定县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2022年上半年武定县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受国内多点散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及受去年限上个体户退库新规定(带一年基数)的影响,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缓慢。

一、基本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88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5720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9867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2127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3.1%。餐饮收入4314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9%。

(二)四大行业运行基本情况。上半年全县实现批发业销售额14487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实现零售业销售额1751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个百分点;实现住宿业营业额1165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个百分点;实现餐饮业营业额4511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网络销售对传统零售业影响较大。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货物品种选择多,价格实惠,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物,对传统零售业冲击较大。

(二)疫情对旅游市场影响较大,餐饮、住宿回升较慢。由于国内少数地区的疫情反复,各地防控政策加强,旅客人数骤降,对传统大型活动、婚丧宴的各种限制等都影响到餐饮、住宿业营业额增长。

(三)居民消费意愿不足。一是受疫情影响,出行尽量避免外出和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消费。二是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减少,日常消费趋于生活必需消费,娱乐、旅游等消费需求不足。三是城乡居民在储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投入较多,消费信心不足。

(四)农村消费品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农村地区的消费基础条件和商品流通仍然滞后,影响了农村消费品市场拓展。

(五)去年退库个体户影响较大。受去年限上个体户退库新规定(带一年基数)的影响,导致我县零售、住宿、餐饮上报数据增幅低,州返增幅也较低,这一不利因素将影响全年。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稳定消费市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二)着力解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问题。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将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就业水平,循序渐进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传统低收入行业待遇和工资水平,增加上岗补贴和福利,稳定群众对未来的预期,从而提高消费意愿,增强消费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消费保障机制,提升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创新消费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丰富消费信贷和保险产品,提高消费金融服务水平。

(四)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力求稳存量有增量。针对全县限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等问题,加大对商贸企业的清理,培育限下企业成长为限上企业的工作力度,将已达到限额以上标准且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