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2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726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2022年1-6月,武定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低于全州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一、1-6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运行情况。2022年1-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平稳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1.9%,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11.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7%。

(二)在库投资项目情况。2021年结转在库项目和1-6月新入库项目累计135项,总投资117.2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80.28亿元,其中:2021年底在库结转项目剩余总投资32.54亿元。

(三)重点行业呈“八增二减”态势。1-6月农业投资同比下降18.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6%,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1%,能源以外工业增长27.6%;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139.5%;卫生投资同比下降36.2%;生态保护投资同比增长33.1%;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3.4%;数字经济同比增长51.7%;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1.4%;水利投资同比增长98.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4%。

二、存在困难和原因分析

(一)项目入库纳统工作有差距,在库项目支撑不足。一是1-6月,县级100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4亿元,占年度完成投资54.7亿元的26.33%,41项重点新开工项目仅开工8项、开工率19.51%。二是项目入库质量不高,2022年以来,谋划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少。1-6月累计成功入库的项目102个,总投资仅有47.74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21个,总投资25.52亿元。

(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顺畅,前期工作滞后。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土地手续审批未完成,有的由于项目用地报批费用紧缺,导致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影响项目主体工程招投标工作,未能实际开工,形不成有效投资。

(三)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项目引进不足。新项目、大项目少,能吸引大企业投资的项目少,对投资增长不能形成有效支撑。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锁定目标任务,做好项目储备。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要算清项目支撑账、任务时序进度账、全年任务缺口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抓好工作落实。研究吃透国家和省投资导向和支持领域,加大谋划项目储备力度。

(二)加快前期工作筹备,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各行业部门和项目单位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紧紧围绕项目前期土地审批、启动资金落实及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概算、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等前期工作的筹备开展,确保各项目按时开工建设,保质保量完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集中力量破解政策处理、要素保障等难题,为项目尽早开工及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我县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谋划推荐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建材、生物医药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主动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增强土地、林地、环保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意识,特别对入驻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协调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招商推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运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