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726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武定县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2年以来,武定县深入贯彻国家、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统筹经济发展,推动工业项目技改,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业生产稳步恢复。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9223.3万元,同比增长22.0%,比1-5月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州平均水平的15.8%6.2个百分点,位居全州10县市第2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从工业类型看1-6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2%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4.8%,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5.8%

(二)从登记注册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36.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5.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8%,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0.6%;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5%

(三)从主要行业看。11个行业中,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其他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累计增加值实现过亿元的行业4个,分别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增加值27156.7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4%,同比增长88.5%;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增加值17049.6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同比增长59.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 13557.6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同比增长3.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21885.3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5%,同比下降8.8%。以上4大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9.2%

(四)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十二增九降”态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高钛渣增长65.1%,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两家停产企业本期正常生产;减幅最大的是砖,下降78.7%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产品名称

单位

本月止累计

累计增速

高钛渣

118194.33

65.1

铜金属含量

6116.12

54.9

炸药

6461.83

52.1

水泥混凝土电杆

12327.00

31.3

铁精矿

1042459.78

20.7

生物质颗粒

18014.00

15.9

建筑用模板

567477.00

13.7

商品混凝土

立方米

237817.20

9.1

耐火材料制品

1994.15

7.7

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

平方米

100641.36

1.2

冷冻蔬菜

2077.20

0

光伏发电量

万千瓦时

7966.51

0

魔芋粉

412.00

-0.1

熟肉制品

374.10

-6.4

风力发电量

万千瓦时

8711.78

-7.1

钛精矿

7414.50

-8

水泥◇

45765.30

-10.4

生铁

23383.05

-10.7

焙烤松脆食品

4161.06

-19.7

钛白粉

1778.00

-55.6

万块

6675.00

-78.7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规模小、拉动作用不明显。全县工业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综合实力不强、各行业缺少支柱企业,导致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后劲不足2022年以来,月度纳规了1户企业,但由于规模较小,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贡献不大。

(二)轻工业发展缓慢。1-6月,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95.8%,轻工业只占4.2%。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4.8%3.0%,轻工业规模较小,增长缓慢。

(三)规模以上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从全县十一个大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来看,占比较高的是四个上亿的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且四大行业均属于重工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9.2%,重工业在全部工业领域的主导地位在短期内无法改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必须不断转型升级,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经受住考验,立于不败之地。一要主动把握市场机遇,及时对接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创新产品服务,以顺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二要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实现采购、生产、销售全面监测,最大程度降低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降低财务费用和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三要努力开拓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齐步走,降低营销成本,开拓新市场。

(二)强化培育工程,提升工业经济支撑力。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跟踪培育,落实一系列稳增长及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抓大不放小,鼓励企业达纳规统,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对已投产并达到入规标准的新建工业企业,积极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力争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及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

(三)强化监测研判,全力做好工业统计服务。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分析,准确判断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及时预测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效,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开源节流。落实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落地情况和落实效果,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加大金融服务创新,提高审批效率,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充分发挥产销对接会作用,政府搭桥帮助企业扩大订单来源,提高订单成交率,促进企业产销衔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