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01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武定县2022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2022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下半年,在高耗能企业正常生产及新投产高耗能项目的拉动下,能源消费将呈持续增长的态势,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情况。

1-6月,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60268.45吨标煤,同比上升3.27%,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5.57%。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三大门类齐增长从规上工业三大门类看,1-6,采矿业综合能耗1816.06吨标煤,同比增长6.06%;制造业综合能耗58180.39吨标煤,同比增长6.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272吨标煤,同比增长35.2%。其中,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比重为96.54%,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上升2.97个百分点,影响显著。

高耗能行业占比略有上升武定现有37户规上工业,其中:采矿业7户,制造业27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户,六大高耗能行业企业23户,占比62.16%,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能源消费量为56912.37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24%,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94.43%。其中,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升9.03%,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92.61%,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长7.92个百分点,影响较大。

(三)主要能源品种消费有升有降主要能源品种消费中,电力消费量同比上升14.92%其他焦化产品同比上升71.07%;柴油消费量同比下降44.53%;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2.38%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占比居高不下,结构节能难度大

从能源消费的行业结构看,我县规上工业能耗主要集中在六大高耗能行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居高不下从发展趋势和原有产业基础看,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依赖高耗能产业支撑问题仍需要一个过程,重型经济结构加大了节能降耗的难度。

2018-2022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情况

年   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年(至6月)

六大高耗能行业企业数量占比

57.69

60.71

67.74

61.11

62.16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

60.54

51.03

95.92

93.95

94.43

煤品消费依然占比大,影响碳排放目标完成

20221-6,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1.55吨,同比下降11.99%其他洗煤消费0.36万吨,同比增长44.61%其他焦化产品0.35万吨,同比增长91.07%。煤品消费量的占比居高不下,对完成年度碳排放目标带来较大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公共机构节能各行业领域。根据每月统计数据加强研判分析,及时解决节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节能审查。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审查,从源头上把好高耗能项目准入关。认真执行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实施新增能耗等量淘汰制度,为新上项目腾出能耗空间。

(三)加强能源统计培训。要加强对企业统计报表人员进行统计培训,报表上报期间,安排专业人员对填报困难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

(四)加快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与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企业能源的利用水平,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落到实处。

六)强化预警预测节能主管部门应密切关注,深入企业调研,针对综合能耗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失衡的现状,多了解行业产品能耗消费的特点,企业结构等变化对能耗的影响,从而预判本季度及全年能耗的趋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