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7045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9日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委、县政府、县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积极服务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全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实际完成审计项目43项,其中:部门预算执行7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6项、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7项、其他审计项目13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980万元,其中:查出违规金额35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619万元。国家建设投资送审结算金额13,293.69万元,核减投资额344.20万元,审定资金总额12,949.49万元,审计移送线索2件,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49篇,撰写审计信息、简报371篇,其中有12条在《中国审计报》发表,15篇在《楚雄日报》上发表。

一、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2019年武定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82万元,为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任务数64,038万元的100.1%,比上年同期62,536万元增收1,546万元,增长2.5%。上级补助收入276,419万元,上年结余3,0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140万元,收入总计349,0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031万元,上解支出5,42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1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1万元,支出总计345,07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004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4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73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120万元,上年结余45万元,收入合计10,3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503万元,上解支出1,03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1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万元的14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7万元,年终无结余。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9,45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0,552万元的96.4%,比上年同期30,076万元减少621万元,下降2.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068万元,比上年同期24,474万元增加594万元,增长2.4%;当年收支结余4,387万元,上年结余30,65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037万元。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2,400万元调整为预拨经费科目,造成支出不实2,400万元;二是以拨作支56.96万元。

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的差异过大;二是预备费设置未达比例。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滞留村级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1,000万元;二是利息收入未上缴1.01万元;三是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四是狮山镇山居沪滇帮扶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五是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沪滇帮扶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二)武定县总工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应缴未缴非税收入0.85万元;二是决算报表收入支出数与账面收入支出数不相符。

(三)武定县田心乡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二是资产采购与预算不符;三是会议费支出超预算;四是应记未记固定资产。

(四)武定县白路镇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应缴财政款”未缴财政1.72万元;二是非税收入0.14万元未缴库。

(五)武定县高桥镇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结余17个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29.51万元。

(六)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职工子女奖学金2.30万元;二是结余资金未按规定清理处理45.07万元;三是应缴财政款项未及时缴库294.70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9年,我县审计部门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继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了减税降费等政策跟踪审计,促进了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武定县2019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收取干部在线学习培训费5.58万元;二是违规收取已取消的收养登记费0.03万元;三是违规收取育林基金1.05万元;四是多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1.79万元;五是多收取216户城市道路占用费9.87万元、8户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1.40万元;六是应退未退临时占用林地恢复林业生产条件保证金357.76万元;七是未及时清算新型墙材专项基金15.34万元;八是应退未退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本金991.20万元;九是关于无依据收取涉企保证金302.55万元;十是应缴未缴新型墙材专项基金2.21万元。

(二)武定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9年度化债目标难以完成;二是:政府隐性债务不实;三是政府隐性债务逾期;四是武定县政府债务风险为黄色预警,风险较高。

(三)武定县2019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进度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2019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拨付不及时5,029.80万元。

(四)武定县2020年第一、二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未退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6户4.01万元。

四、重点民生资金及项目审计情况

(一)2018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

养护等资金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付工程款0.62万元;二是违规发放2017年度养护先进奖0.30万元;三是挤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29万元;四是公共基础设施未纳入单位资产管理。

(二)2019年度大唐集团帮扶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已完工未办理竣工决算57项。二是未实施项目1个。

(三)2018年度县级预算单位及县级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产配置未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二是资产未纳入单位会计账核算;三是资产配置的账务处理不规范;四是棚户区改造补偿资金未及时兑付被征收单位;五是部分单位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缴存同级财政;六是部分单位资产处置评估价与实际兑付资金不符;七是违规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划拨至融资平台公司;八是部分单位未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九是部分单位会计账资产大类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资产明细科目不符。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实施了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4名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钱永斌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价款0.30万元;二是发放2014年度省级“先进平安县”奖,未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县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李廷锋同志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奖金2.03万元;二是未建立康复器材物资发放台账。

(三)田心乡人民政府乡长曹吉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套取复转军人“两节”座谈会经费;二是重复报销差旅费;三是违规发放奖金;四是违规发放高龄补贴;五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六是未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七是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会费。

(四)白路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刘爱玲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套取资金2.36万元;二是违规发放值班费0.07万元;三是违规报销差旅费0.44万元;四是违规发放民政保障资金9.85万元;五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21.22万元;六是违规发放奖金2.20万元;七是工程长期未结算报账2,00.68万元。

(五)武定县高桥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周清祥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高桥镇林业站违规发放2016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奖0.80万元;二是专项资金闲置未及时清理处置5.29万元;三是部分合作社产业发展存在纠纷隐患。

高桥镇党委书记李文武同志、原镇长周清祥同志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集镇饮用水取水水库(铁厂水库)保护不到位;二是河长制工作落实还有差距。

白路镇党委书记钱学武同志、白路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刘爱玲同志在白路镇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集镇饮用水取水点保护不到位;二是河长制落实不到位;三是防治污染设施闲置;四是集镇垃圾就地焚烧。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实施了武定县第一高级中学建设、武定县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附属工程等16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 13,293.69万元,核减投资额344.20万元,审定金额12,949.49万元,收缴结余资金191.78万元,超概算投资393.84万元。(详见附表)

七、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定,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限期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对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

(二)加快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压减无效低效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三)强化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项目合法合规。督促建设单位规范项目立项、报批、建设手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业主职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所涉及的隐蔽工程据实、及时办理工程签证;对涉及项目变更和工程造价增减幅度较大的项目,应事先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变更或增加项目的计量、计价和结算办法作为结算依据;对项目完工后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应组织监理、现场代表以及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建设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造价真实准确。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使问题从源头得到整改,切实解决屡审屡犯。

2019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送审结算

审定结算

核减投资额

项目资金结余上缴财政

超概算投资

武定县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

3,117.17

3,025.44

91.73

393.84

武定县狮山镇香水中学2012年教师公共租赁房建设等三项建设项目

1,784.55

1,722.23

62.32

武定县香水中学学生食堂等

四个建设项目

541.32

538.72

2.60

武定县己衣学校校舍建设改造工程一标段(斜坡治理工程)

268.05

254.18

13.87

武定县狮山镇香水幼儿园教学及生活辅助用房建设项目等五个建设项目

1,457.06

1,442.16

14.90

武定县九厂中学学生宿舍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等四个建设项目

892.51

864.53

27.98

武定县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80.91

172.14

8.77

武定县万德等5个乡镇马德平村等5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143.47

143.47

0.00

武定县狮山等7个乡镇乌龙等18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66.11

66.11

0.00

武定县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附属工程

1,027.70

1,002.13

25.57

武定县己衣乡更德村土地整治项目

830.93

827.37

3.56

武定县万德乡自乌村土地整治项目

竣工决算进行审计的通知

818.98

817.43

1.55

191.78

武定县长冲石材工业园区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隐患排除)工程

107.36

102.43

4.93

武定县插甸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258.79

219.17

39.62

武定县插甸镇康照村农村连片综合整治项目

248.69

228.05

20.64

农业综合开发

1,550.09

1,523.93

26.16

13,293.69

12,949.49

344.20

191.78

393.8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