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8003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武定县审计局:

贵局于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5月25日对我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并于7月13日出具了《审计报告》(武审财报〔2021〕5号)。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整改事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非税收入占比偏高。2020年,全县非税收入入库20,183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585万元的44.3%。

1.情况说明:2020年非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1月份省级返回2019年12月本级清算森林植被恢复费1019万元,缴入公租房廉租房租金收入520万元,3月份入库武易高速公路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耕地开垦费8552万元(仅此一项一次性收入就占全年非税收入总量的42.4%)。自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缴纳税收从2014年出现崩塌式下降开始(2013年工业税收1.8亿元,2020年全年工业税收仅完成3543.85万元),加之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等减收因素叠加,在全年难以实现预期税收目标任务的情况下,上述非税收入有效支撑了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同时也导致非税占比较高。

2.整改情况由于年度结算事项已办结,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税基涵养,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一是强化县级财源培植工作,通过巩固和强化烟草等主体税源。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系列举措,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有效发挥减税降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应。三是全力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财源可持续增长。四是继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五是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二)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的差异过大。2020年年初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52,488万元,年终决算收入26,075万元,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的差异金额26,413万元,差异金额占年初预算数50.32%。

1.情况说明:由于我县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极其有限,收支矛盾突出,为进一步挖掘政府性基金预算在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努力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年初根据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可供出让的国有土地地块进行认真分析和测算,并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批准,研究确定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年初预算目标52488万元。预算执行中,因受经济下行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计划于12月底完成收入组织的地块招拍挂无人报名或相继流拍,导致年末政府性基金收入仅完成26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0.32%,无法实现年初预期的目标任务,导致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差异较大。

2.整改情况:由于年度结算事项已办结,今后,我局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国有土地出让工作的实际情况及县域内房地产市场的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盘活土地资源,加强土地出让工作力度,确保计划出让地块实现预期目标,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严格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切实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可执行性,降低年初预算收支与实际执行数的差距。

(三)财政专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金结存59,451.37元。截至2021年4月末,社保基金专户其他社保资金结余59,451.37元,其中: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结余29,050.51元、其他资金结余30,400.86元。

(1)情况说明:武定县财政局于2021年6月29日将结存资金59,451.37元缴入县国库。

(2)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专户资金进行及时清理,对形成的结余资金及时收回国库。

2.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3,733,388.60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非税收入专户应缴预算收入3,733,388.60元,至2021年1月缴库。

(1)情况说明:未及时缴库的3,733,388.6元为2020年12月末最后几天汇入财政非税收入专户的非税收入,汇缴存入资金是从省上及县内各银行汇入非税收入专户,因年末清算无法及时厘清资金性质及缴款单位导致无法及时缴库。其中包括公安局公安罚没收入3600元、卫健局卫生罚没收入1480元,交警大队公安罚没收入279667.6元、林草局森林植被恢复费3448641元(省汇入)。

(2)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1年1月初,经清理并与缴款单位核对一致后已于1月4日全部缴库(非税收入专户2021年1月1号凭证)。今后,武定县财政局将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通知》要求,做到预算收入及时清缴入库,杜绝滞留、截留或调节财政收入情况发生。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过延伸审计相关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发现,由于项目进度缓慢,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未达相关规定。

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32,000万元(武定县城第二水厂及配套管网改扩建工程4,000万元,武定县狮山大道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10,000万元,武定县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供排水工程7,000万元,楚雄州武定县中医医院项目11,000万元)。截至2021年5月,累计支出债券资金11,733.79万元(武定县城第二水厂及配套管网改扩建工程1,626.66万元,武定县狮山大道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4,825.57万元,武定县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供排水工程1,948.11万元,楚雄州武定县中医医院项目3,333.45万元),支出进度为36.67%。

1.情况说明:由于项目前期工作的准备不充分,征地、规划、设计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严重阻碍项目推进进度,导致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未达到相关规定,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未得到及时有效发挥。

2.整改情况:为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尽早形成实物资产,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县人民政府定期督促项目实施主管部门,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县财政局根据省州关于对新增债券支出进度的相关要求,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每月定期报送支出进度月报,强化项目管理,发挥财政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截至目前,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32,000万元中已支出27526万元,支出进度为86.02%。除武定县狮山大道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因施工进度缓慢导致支出进度滞后外,其余三个项目支出进度均已达100%。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追加事项,真正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避免年终预算紧平衡、硬平衡情况的发生。

二是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及资金绩效。做实转移支付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实和完善项目内容,形成科学合理的项目储备,指导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建立支出绩效追踪监控机制,降低行政成本,切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人为调节和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应缴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库,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完整。

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可执行性。

武定县财政局

2021年9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