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8034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1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国道108线永仁(川滇界)至禄劝(屏山镇)段改造示范工程武定一级路过境线及高桥过境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国道108线永仁(川滇界)至禄劝(屏山镇)段改造示范工程武定一级路过境线及高桥过境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武定县审计局于2020年7月12日至2020年9月25 日,对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组织实施的国道108改造武定县城及高桥过境线改造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14年10月15日,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108国道永仁至武定段改造示范工程武定县城及高桥过境线改造工程投资计划通知(武发改基础〔2014〕164号)对该项目进行批复。该工程包括武定过境线、高桥过境线、武定市政过境线、高桥民族医院桥及白邑村安置点道路五个单位工程。武定过境线为一级公路,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20米,全长2.65579km,高桥过境线为二级公路,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8~20米,全长3.65659km,武定过境线、高桥过境线工程由中国云南路建集团股份公司进行施工图设计,武定市政过境线由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施工图设计,高桥民族医院桥和白邑村安置点道路由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图设计,以上五个单位工程均由云南圣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云南云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工程于2015年3月12日开工,2017年12月20日完工,2018年8月27日交工验收。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结算建安工程价款2704689.98元。

因工程量多计、错计、重计,定额错套、高套等原因,造成多结算工程价款2704689.98元。工程送审建安工程结算价款为137792134.03元,经过审计确定工程造价为135087444.05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704689.98元。

(二)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未进行公开招标。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未履行招投标手续及建设项目合同制管理的情况下,将白邑村安置点道路工程交由云南圣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三)工地出勤补助发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列支工地出勤补助132250元依据不足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于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每月以造花名册的形式发放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工地出勤补助计132250元(标准:每人每天50元),未附发放工作人员考勤记录。

2.无依据发放工地出勤补助58950元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于2016年1月至2016年8月,每月以造花名册的形式发放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工地出勤补助计58950元(标准:每人每天45元)。

3.违规发放工地出勤补助计63135元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每月以造花名册的形式发放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工地出勤补助计63135元(标准:每人每天45元)。

(四)无依据报销市内交通费。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出差报销市内交通费标准为每人第天40元。

(五)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与云南元大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合同”并支付工程招标代理服务费为486000元。按招标代理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计算,该项目的招标代理费应264828.38元至397242.56元之间由招标代理机构和招标委托人协商确定。

(六)列支武正路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9640000元依据不实。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以武定县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关于请求支付108改造武定县城过境线中段武正路建设资金的请示(武城投请〔2017〕08号为依据列支武正路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9640000元。

(七)中介服务采购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

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将天然气管道拆迁工程、狮山镇颐富农庄修复工程单价审核工作,白邑村安置点道路工程单价审核工作直接发包给北京中交京纬公路造价技术有限公司。将结算审计工作发包给云南森晶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将竣工资料编制工作发包给云南玉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武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对多结算建安工程价款2704689.98元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对多计的工程价款调减工程投资2704689.98元,并严格按照审定的工程价款支付施工单位。

对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未进行公开招标的问题,要求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并执行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公开公平选择施工单位。

对列支工地出勤补助132250元依据不足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补充完善相关手续,据实清理工地出勤补助,提供真实完整的考勤记录作为会计凭证附件;对无依据发放工地出勤补助58950元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自行整改,清理收回无依据发放工地出勤补助冲减待摊投资;对违规发放工地出勤补助计63135元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收回违规发放工地出勤补助63135元上缴省级财政。

对无依据报销市内交通费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自行整改,对无依据报销市内交通费进行认真清理收回冲减待摊投资。

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自行整改,追回多支付的招标代理费冲减投资。

对列支武正路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9640000元依据不实的问题,责成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调整会计科目冲转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对中介服务采购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的问题,要求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必须严格按相关规定要求,依法依规公开选取中介服务。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已按审计审定的金额支付施工单位并调减工程投资。对无依据发放工地出勤补助58950元的问题,已按照真实完整的考勤记录清理并收回无依据发放工地出勤补助冲减待摊投资;对违规发放工地出勤补助63135元的问题,已收回并上缴省级财政;对无依据报销市内交通费的问题,已进行认真清理并收回冲减待摊投资。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的问题,已追回多支付的招标代理费91000元并冲减投资。

对于审计提出的建议,国道108改造武定高桥过境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采取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管理等具体措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