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24003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2022年8月15日,沈海燕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全省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审议《武定县抽水蓄能+光伏提水+现代农业产业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送审稿)》;审议武定县第一批“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粮食储备行业、工业和信息化、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教育事业、体育发展、新型城镇化、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消防安全);传达学习云南省4部消防规章精神,听取2022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消防安全工作;研究田心乡、发窝乡、万德镇、己衣镇通三级公路项目建设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品、朱江,副县长刘明乾、龚世雄、张美权、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全省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此次灾害教训,认真对照我县存在的短板弱项,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人民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

会议要求:

(一)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我县水库数量多、点多面广,特别是小坝塘设施简陋、配套不全。今年以来气候异常,强降雨过程,单点暴雨、集中降水等气候极端事件时有发生,防汛减灾工作形势严峻,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工作。

(二)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从思想认识、设施建设、应急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全面查找短板与不足,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坚决压实防汛减灾责任。要秉承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工作实际,抓好每年至少一次的应急演练,强化预案方案的可操作性,持续提高防灾减灾实战水平。

(三)增强责任意识,确保落细落实。要对防汛各环节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把责任落实落细到全过程各层级,全面做好防汛工作。乡镇要重点做好地质灾害、农业生产、库塘度汛等工作,县级有关部门要下好先手棋,靠前提升城镇建设防洪排涝能力。对突发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云南省4部消防规章精神,听取了2022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下半年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警醒,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深刻汲取各类火灾事故教训,认真对照我县存在的短板弱项,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切实提高火灾事故的防御能力和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

(一)突出重点,抓细抓实消防安全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强化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重点关注农村火灾多发,农村消防设施建设配套不全、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农村小火亡人风险较高的实际,切实加强农村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从实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

(二)强化源头治理,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聚焦隐患源头,从法律法规、设施设备、救援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全面强化源头审批、审查,特别是对重点场所、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严格把关,凡是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一律取缔、凡是手续不完备的一律停业、凡是达不到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一律整改。

(三)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把责任落实落细到全过程各层级,全面做好消防工作。乡镇要重点抓好农村火灾、搬迁安置点、属地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本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立华、县政协副主席张剑波,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