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25039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武定县审计局:

贵局于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6月10日对我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并于6月29日出具了《审计报告》(武审财报〔2022〕4号)。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整改事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方面存在的问题

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设置预备费。2021年年初安排预备费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425万元的0.3%,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1%-3%的设置比例。

1.情况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40条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1%-3%设置预备费,按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309425万元的1%计算,应设置预备费3094万元,但由于我县财力薄弱,仅有财力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性民生支出后,剩余财力无法足额设置预备费。

2.整改情况2021年年度结算事项已办结,2022年年初预算编制中我县已严格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1%的最低限比例设置预备费3278万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培植财源,努力提高自身财力保障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大上级转移支付财力补助的争取力度,确保有足够的财力支撑,严格按照规定设置预备费。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非税收入占比偏高。

2021年,全县非税收入入库20519.24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35.82万元的42.45%。

(1)情况说明:2021年非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3月份入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耕地开垦费12500万元(占全年非税收入总量的60.9%)和森林植被恢复费1211.65万元,一次性非税收入支撑较高。在全县税收收入无法实现预期的情况下,上述非税收入对完成年度收入总量任务起到了有力支撑作用,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导致非税占比较高。

(2)整改情况: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系列举措,切实强化企业扶持力度,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各项激励政策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税基涵养,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税收比重,确保非税收入占比降到合理区间。一是强化县级财源培植工作,通过巩固和强化烟草等传统主体税源,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等税源项目,拓宽县级税收来源。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系列举措,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有效发挥减税降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应。三是全力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财源可持续增长。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优质企业为税收增长做贡献。五是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2.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

2021年武定县财政局共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418笔,金额281697.74万元,其中有71笔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涉及金额49992.12万元。

(1)情况说明: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未能及时提供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导致资金无法分配下达。二是部分项目主管部门财务人员对标准化管理平台中项目填报和挂接等业务操作不熟练,项目录入和指标挂接迟缓,导致预算指标无法及时分配下达。

(2)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强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下达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及时下达,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及时分配下达上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武财预〔2022〕45号)(附件1)。在今后的工作中,县财政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醒和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时提供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加快项目录入和指标挂接。同时强化对县级各部门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确保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分配下达,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5家预算单位未将预算绩效信息进行公开。

根据县绩效考核办提供的相关资料反映,县红十字会、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局、县气象局、县幼儿园未将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公开。

(1)情况说明:由于部门财务人员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各项具体政策措施要求理解把握不到位,县红十字会、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局、县气象局、县幼儿园未将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公开。

(2)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财政局已督促5家预算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县民政局已于2022年6月13日进行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县红十字会、县气象局、县幼儿园3家预算单位已于2022年8月23日进行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附件2);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资金属于涉密内容,根据涉密管理的相关规定不予公开项目绩效信息(附件3)。今后,县财政局将进一步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0〕4号文件)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工作要求,及时公开预算绩效信息,并建立绩效问责制度,对预算绩效不高、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不力的有关责任主体报县人民政府进行追责问责。

2.根据项目库数据中“项目绩效目标表”反映,2021年武定县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的项目有532个。其中4个项目满意度指标无具体定量指标值;2个项目效益指标无具体指标值。

(1)情况说明:主要原因是部门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要求理解不到位,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填报方法及要点掌握不到位,填报质量不高,绩效指标不完整、不具体。

(2)整改情况:县财政已印发《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绩效目标填报和审核工作的通知》(武财预〔2022〕47号)(附件4)。今后,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县级各部门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业务的宣传指导工作,加大项目库与项目绩效编报培训及审核管理力度,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和部门项目库质量。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县财政局持续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部门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全面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四)预算内投资项目及其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1.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1个。武定县财政局以武财建〔2020〕37号文件下达拨付己衣镇人民政府中央基建投资预算1000万元,专项用于文化旅游提升工程,至审计时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

(1)情况说明:该项目因项目用地手续未完善,影响主体施工工程的正常推进,导致该项目未及时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12月,项目资金未支出,结余资金1000万元。为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经财政局局务会研究决定,作存量资金收回财政总预算1000万元,待项目具备实施条件时再根据项目支出需求安排项目资金。

(2)整改情况: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完善土地使用审批手续。下一步,主要从以下方面强化整改:一是配合发改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着力破解项目推进梗阻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项目开工建设后,从存量资金中安排建设资金1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切实履行项目资金监管第一责任,严格按照投资计划确定的建设规模和内容组织项目实施,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及时将资金落实到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合理安排使用建设资金,并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民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武定县财政局以武财建〔2021〕81号文件下达拨付县民政局2021年中央基建投资预算3176万元,专项用于武定县养老院建设项目。至审计时项目开展前期三通一平工作。

情况说明:武定县老年福利院建设项目,截至2022年3月,因该项目尚处于施工设计等前期阶段,资金不具备支出条件,为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经县财政局局务会研究决定,将该笔暂时无法支出的项目资金3000万元作为存量资金收回县财政总预算。目前,该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基础设施项目已签订施工合同并于5月24开工,主体工程已开始招投标。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安排使用存量资金审批单》批示意见,武财建〔2022〕51号已从县级收回的存量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下达县民政局,专项用于武定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资金按项目建设进度拨付。

整改情况:截至2022年8月,该项目下达资金已支出476万元(附件5),支出进度15%。今后,县财政局将配合发改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资金支付进度;同时,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切实履行项目资金监管第一责任,严格按照投资计划确定的建设规模和内容组织项目实施,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合理安排使用建设资金,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强化项目资金全流程管理,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科学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追加事项,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真正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避免年终预算紧平衡、硬平衡情况的发生。

二是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及资金绩效。做实转移支付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实和完善项目内容,形成科学合理的项目储备,指导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建立支出绩效追踪监控机制,降低行政成本,切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人为调节和虚增财政收支的行为,应缴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库,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完整。

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和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重大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强化结果应用,建立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武定县财政局

2022年8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