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2年度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学校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29008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2年度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学校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5号),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要求,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学校办学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抽查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抽查对象

2021年12月1日前在全县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按辖区内学校食堂总数的3%比例随机抽取。

二、抽查内容

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是否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按照《云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表》开展检查,检查重点内容为:

(一)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许可范围、期限内经营。

(二)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组织,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设立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是否履职到位。

(三)采购食品及原料是否合格,大米、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面粉、营养改善计划供餐食品、豆制品等重点食品票证索取、台账记录是否齐全。

(四)食品加工是否违禁超限、非法添加,是否使用亚硝酸盐和有毒有害及高风险食品原料。

(五)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合格证,以及晨检制度落实情况。

(六)流程布局是否合理,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正常运转。

(七)是否按要求进行食品贮存保管、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

(八)是否推行了“明厨亮灶”。

三、抽查时间

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四、抽查程序

(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

按照制定方案,并随机抽取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共同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县教育体育局提供参加抽查人员名单,由各县市场监管局制定联合抽查方案。

(二)实施检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获取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后,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随机检查。

(三)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2022年11月30日前,县市场监管局和教育体育局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分别将所查事项的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示。

2.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的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其他违法线索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由属地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教育体育局进一步核查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县市场监管局和教育体育局要积极协调、相互配合开展好联合抽查工作,结合实际抽取业务骨干参加检查,全力配合做好联合检查各项工作。

(二)依法履职。检查组要认真负责,坚持依法、客观、公正原则开展检查,严格执法程序,严肃检查纪律,规范检查行为。

(三)廉洁守纪。检查组应严格严守工作纪律,未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不得透露检查工作信息及处理结果。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