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2年武定县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企业“双随机 、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29010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2年武定县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企业“双随机 、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为履行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监管职能,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公开,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州局关于全面推进“2022年度食品流通环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加强对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确保全县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安全有序进行。

二、组织实施

(一)被检查单位:全县随机抽取的重点高风险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企业。

(二)检查时间: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三)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销售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及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等。

(四)检查程序: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名检查组长和1名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对从《销售环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目录库》中随机抽取的2家被检查单位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检查完毕,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在表中如实记录现场检查发现的缺陷、问题,并请企业负责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县局将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自处理完成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检查内容:主要查看是否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及经营许可证信息是否真实有效,销售场所、销售食品范围是否与许可证相符;查看企业是否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查看企业库房是否整洁卫生,是否有防鼠防蝇等设施;是否做到离地离墙存放,查阅记录,看食品销售使用是否做到先入先出;现场察看企业销售场所是否清洁卫生,屋顶(天花板)、墙壁表面是否清洁,地面是否积水;防蝇、防鼠、防虫、洗手、更衣等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检查企业现场人员对卫生防护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持有健康证。

三、检查要求

(一)持证检查。检查组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时,应出示执法证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实施检查,不妨碍企业销售经营活动,不泄露企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严格纪律。不收受企业的财物或其他利益。相关人员如发现执法检查人员在检查活动中有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有权依照规定投诉举报。

(三)依法公示。检查组检查情况将进行汇总,并在网站上

公示检查结果。

(四)跟踪督办。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缺陷或问题,被检查企业提出现场整改措施,经检查组确认可行的,允许企业现场整改;但检查组应在现场检查记录表中如实记录该缺陷或问题,并记录现场整改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作出责令改正的,要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所辖基层所,由基层所督促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县局食品销售监管股;对严重违法行为应当立案查处。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