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和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92901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和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武政通〔2022〕17号,以下简称新“两规”),对未来十年武定县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安排,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切实做好新“两规”落实工作,现就新“两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编制和实施好新“两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是指导我县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提出的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起草的主要过程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要求,县妇儿工委自2021年6月起,就把新“两规”编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两规”编制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会后,县妇儿工委办压实责任、逐级落实、层层推进,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一是强化领导,打好基础。县妇儿工委制定了“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框架、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职责等方面作了全面安排,正式启动了我县“新两规”编制工作。及时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为组长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州“两规”编制业务工作培训会议,召开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会议,为编制县“新两规”全面打好基础。二是全面调研,增强实效。围绕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县妇儿工委进行深入调研、集中攻关,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调研,形成系统调研成果,为编制“新两规”取得第一手资料,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证依据。三是公众参与,研判风险县妇儿工委结合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初步编制了《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印发各乡镇妇儿工委、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者、企业等83家单位(个人)进行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改。四是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县妇儿工委组织召开武定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专家论证会,充分听取各领域专家意见,并对“新两规”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开展了论证评审,经过评审后,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对“新两规”进行了修改完善,从法制的角度,提交县妇儿工委办法律顾问及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是加强汇报,主动沟通。在新“两规”编制过程中,加强与州妇儿工委办的汇报对接,并充分征求了州妇儿工委办对武定县新“两规”文稿的意见建议,使武定县新“两规”在契合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新“两规”、楚雄州新“两规”要求的同时,又体现出武定特色。是逐级审核,严格把关。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十五届县委第46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9月28日,武定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三、新“两规”的主要内容

新“两规”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

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新“两规”总结了上一个周期实施“两规”的有效经验,始终立足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吃透县情,找准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条件,在目标设定上以国家、省、州新“两纲”“两规”和县“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有效对接,保持一致性;以上一个周期我县“两规”为参考,科学定位,保持连续性;以部门专项规划为基础,科学衔接,保持统一性。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应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国内发展新要求、武定发展新情况及妇女儿童新需求,综合研判,自加压力,科学合理设定目标,体现武定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未来武定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四、新“两规”的特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和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强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三是注重引导和支持广大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服务和融入“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强化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四是聚焦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围绕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内容。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武定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