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930009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2年9月29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2021年9月22日至11月12日,楚雄州审计局对武定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全县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末,武定县共有11个乡镇、136个村(居)委会,辖区面积3 322平方公里。总人口281 444人,财政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90个。

(二)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1.新增财政资金管理情况。2020年共争取到位直达资金73 808.60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28 17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 104万元、正常转移支付直达资金11 624.30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1 909.30万元。

2.贯彻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情况。武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取消、免征、降低、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有关政策规定,近三年来,共取消政府性基金2项、停征2项、降低调整征收标准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47项、停征29项、免征20项、废止4项。2020年,全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降费)税费23 695万元。

3.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情况。根据中央、省、州有关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武定县制定出台了有关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存量资金、县级部门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政策文件。

(三)预算编制和调整情况。

1.年初预算编制情况。2020年初,分别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

2.预算调整情况。2020年,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进行了调整,预算调整方案已按法定程序报经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四)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 58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45 318万元的10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6 361万元,为年初预算303 983万元的100.8%。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 05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 07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2 488万元的49.7%;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0 86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69 689万元的101.7%。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1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万元的100%。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8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4 53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9 609万元的116.6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1 21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6 304万元的118.65%。本年收支结余3 324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5 03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8 361万元。

5.非税收入占比情况。2020年,全县非税收入入库20 183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 585万元的44.3%。

(五)2020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 782.8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 428.25万元的124.8%,比上年1 637.24万元增长8.9%,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744.1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691.68万元的107.6%,比上年730.59万元增长1.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 038.7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736.57万元的141%,比上年906.65万元增长14.6%。本年度全县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六)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情况。

2020年年初余额为2 309万元,当年县级相关部门及财政专户清理上交存量资金15 082万元,当年统筹安排使用支出16 819万元,年末累计结转余额572万元,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呈逐年下降趋势。

(七)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县级入库的项目99个,申报项目资金13 237.5万元;未申报跨年度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项目99个。

(八)财政专户开设及管理情况。

截至2020年末,武定县财政局承诺财政局管理核算的银行账户共有9个。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武定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加强财政收入的征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较好地保障了各项公共支出的需要,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增长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审计结果表明,通过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武定县在政策措施落实、财经纪律执行、预算管理、财政收支、债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需要纠正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执行清理规范津补贴政策和非税收入管理政策不到位,违规报销职工住院护理费。

2.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设置预备费,且未按规定用途动用。

3.部分年初预算批复不完整,未及时批复预算。

4.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

5.将部分财政资金直接拨付到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6.部分支出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和拨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

7.预算执行中拉用财政存量资金。

8.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完整、不细化。

9.指导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和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有差距,对申报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精简、调整、整合力度不大。

10.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部分问题。

11.违规发放州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奖。

12.部分单位无预算安排使用行政经费和工作经费弥补工会经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针对武定县存在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提出了四条审计建议: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强预算绩效及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切实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武定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等会议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涉及问题整改责任分解到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级部门,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对待,立行立改,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和管理层面上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通过立行立改、逐步整改到全面整改,制定规范管理办法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上述问题已按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已经按期进行了反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