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09018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 ,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 一个五 年, 也是武定教育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 。《武定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 根据《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编制 ,主要阐明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战略 , 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武定县教育现代化战略在规划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推动全县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发展教育事业 、健全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 、 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依据,是推进实施教育强县、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 、奋勇前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

二、编制过程

为认真编制好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9年3月,按照县人民政府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县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武定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广泛调研。开展“十四五”重点课题研究,先后深入各乡镇、各中小学校对规划编制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收集专项规划和研究课题成果。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培训。

二是征求各方意见。先后向县教育工作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各学校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文稿做了反复修改完善。

三是组织评审。先后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进行规划风险评估、组织县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通过,提交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审议通过,报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定。经2022年4月24日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县教育体育局根据会议上各位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研究和梳理、修改完善。于2022年10月8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三、《规划》的基本结构框架

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教育体育发展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主旨在于为我县今后五年发展教育体育提供依据。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共分十二章,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式展望,回顾“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章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武定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四章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明确了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民族教育高发展的要求;第五章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从统筹规划城乡区域教育发展、精准帮扶困难特殊群体、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健全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高教育公平普惠水平;第六章建立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从构建更加通畅的人才成长通道、完善多样化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和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第七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优化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方面,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八章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明确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设、开发整合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完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创新的各项要求;第九章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从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第十章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提高教育法治水平、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工作、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提升教育科研工作水平、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化教育开放合作的各项要求;第十一章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第十二章保障措施,明确了推动规划实施的各项保障措施。

四、《规划》的目标设置

(一)关于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指标设置

展望2035远景目标,主要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进行安排。紧紧围绕到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县战略目标,科学谋划、合理确定全县“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13.5年,教育总体水平达到全州中等偏上水平,处于成为民族地区特色鲜明的教育现代化强县。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5%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5%以上;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9%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5年以上。

(二)做好教育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根据国家、省和州县相关要求,在编制《规划》的同时,初步谋划提出“十四五”教育项目,规划投资252887.74万元,在284所学校建设5553个单体项目。

《规划》主要依据《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建议编制而成的。

《规划》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又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目标任务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和《武定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