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09019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一、规划编制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武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州教育体育局的安排,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编制武定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2020年5月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印发了规划编制的方案,及时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任务安排。在深入全县各乡镇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初稿,先将初稿在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各科室和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再次征求武定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结合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加快推进体育强省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及楚雄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6月28日组织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对文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评审稿)》。经广泛征求武定县各部门专家意见,按照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经武定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定,于2022年10月8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前言、第一章发展基础、第二章发展要求、第三章发展任务、第四章保障措施,同时还包括3个专栏。其主要内容是:

(一)发展基础

1.“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二是竞技体育水不断提高;三是体育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四是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夯实;五是体育管理取得新成绩。

2.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是城乡体育基础依然薄弱;二是竞技体育总体实力不强;三是体育产业发展迟缓;四是体育组织亟待加强。

3.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县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二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为体育事业发展带来机遇;三是消费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四是国家继续加大对西部民族贫困地区支持带来的新机遇。五是区位优势为武定发展增加新动力;六是国家推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二)发展要求

1.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群众体育惠民利民、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文化更加繁荣,助推楚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跨越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服务民生、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

3.发展目标:经过五年努力,推动全县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协调发展,推进体育事业与武定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实现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三)发展任务

1.以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

实施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云南省“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活动示范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以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为目标,着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建立以县业余少体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基础的业余训练体系建设,推动学校体育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县级业余少体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体育技能培训,多为上级训练单位输送体育后备人才。

3.夯实体育基础设施,有力保障体育事业发展。继续优化武定县体育馆内场馆布局,管理使用好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补助资金,对场馆设施设备进行更新,改善运营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健身服务,加快体育项目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多方力量,在各乡镇及人口密集的社区建设以室外场地为主包含篮球、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通过对这些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加强管理,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健身运动条件,解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4.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增强体育产业竞争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结合武定县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推进《武定县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方案》的实施,加快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5.深化改革,提高体育管理水平。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体、深入实施人才强体战略、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加强体育系统自身建设。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对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大对体育事业的经费投入;三是提高体育设施开放利用率;四是加强体育宣传;五是加强体育系统自身建设;六是加强规划实施。

三、规划突出的重点

(一)突出全民健身工作。着重突出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提高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大众开放,促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努力建设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智慧服务平台,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定期培训和推进县、乡、村科学健身指导站点提质升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体育健身赛事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促进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二)突出竞技体育工作。重点突出完善教练员任期目标、职称评定、竞争择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具体实施办法,完善薪酬奖励分配制度,建立教练员能上能下、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制定《武定县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建立健全竞赛制度,制定实施高水平体育教练员人才引进计划和政府购买人才服务计划。

(三)突出体教融合发展。落实体育总局、教育部以及云南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强调学校要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切实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使每个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

(四)突出整合体育设施资源。鼓励民间和社会各界投资体育,兴建体育设施。认真研究、总结推广体育场馆管理运营的经验,不断改革和创新模式,盘活现有资源,提高体育设施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充分发挥体育设施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作用。在坚持公共体育场馆的公益性质和主体功能的前提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活动,多业并举,综合开发。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前瞻性与指导性。规划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省、州、县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规划的指导思想明确,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定位准确,“十四五”体育发展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二)科学性与可行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体育发展,使体育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在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全民健身运动、竞技体育、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育产业、体育管理和队伍建设、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的总体目标。在主要任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定性科学合理;定量用专栏说明,目标任务清楚。紧密结合我县体育发展实际,对今后发展,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是指导我县今后五年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贯彻落实体育强县建设的具体举措,体现了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今后一段时期,武定县将围绕《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努力把体育建设成为武定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业。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和《武定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