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27133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29003362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和楚雄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时间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援助;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老结合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建议及县内药品生产扶持政策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的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指导乡镇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是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二是圆满完成对口支边任务、36名卫生应急队员援瑞新冠肺炎处置工作任务,为全省、全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做出了武定贡献;三是安全规范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四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落实防控责任,树立群众防控常态化意识,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2.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推进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上级制定的关于支持社会办医的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医疗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公平公正的监管体系,充分保障民营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三是在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了25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开展了2期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四是继续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实行零差率销售。五是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30个,参与签约家庭医生537人,全县签约168071人,签约率59.91% ,履约168071人,履约率100%。六是根据2020年9月创建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国家级现场评审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待接受省级、国家级复审。七是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执业、医疗骗保、虚假宣传、不规范收费等6类医疗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非法行医打击力度,加强卫生监督执法,截至目前,办理卫生行政执法案件立案8起,结案7起,取缔“黑诊所”4家、游医摊点7个。辖区医疗机构监督覆盖率达100%,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

3.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二是武定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部建设项目;三是武定县医疗废物收转运中心建设项目;四是“双提升”项目稳步推进

4.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转院急救绿色通道,建成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加强儿科及产科建设。在高危孕产妇大幅增加的严峻形势下,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民生实事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5.完善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我县继续巩固实施“双百九五”工程、“一馆三中心一科一室建设”和基层卫生人员中彝医药知识培训工程,全面推进我县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6.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持续实施好大病救治和慢病签约服务,县域各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7.疾病防控和卫生处突规范有力。一是传染病防控能力大幅提升。二是持续巩固提高防艾“三个90%”和两个消除成果。三是慢性病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8.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推进“常消毒”、“众参与”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并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目标,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2021年11月3日-5日,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技术评估。

9.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年内共选派专业技术骨干4人到州级单位参加研修学习;通过沪滇合作项目选派55人(其中县级医院5人、乡村医生50人)到上海参加培训、进修共派出44人到上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从县级医疗卫生单位下派中层干部、业务骨干20人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锻炼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专业水平,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10.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继续促进人口均衡化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实施好孩政策,抓牢“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民生实事完成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相关政策的落实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内设机构14个,分别是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财务股、政策法规宣传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医政医管股、中(彝)医科教股、防治艾滋病股、职业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老龄健康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等14个股所级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0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2021年度公开08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无数据。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7778.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300.14万元,占总收入的80.99%;其他收入1478.53万元,占总收入的19.01%。

与上年对比:2021年总收入7778.68万元,2020年总收入17,228.01万元,减少9449.33万元,同比减少54.85%;2021年财政拨款6300.14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17,196.92万元,减少10896.78万元,同比减少63.36%;2021年其他收入1478.53万元,202031.09万元增加1447.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了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专项债券11000万元,抗疫国债400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692.58万元;其他收入增加是因为2021年增加县就业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拨入公益性岗位工资0.95万元,招行捐款1229.7万元,县残联拨入费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经费10.53万元,县财政局拨入存量资金20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采购及CT采购,州血站拨入无偿献血补助2.6万元,州卫健委拨入彝乡名医工作是经费10万元,百岁老人慰问金0.8万元,AED急救设备采购款23.7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677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99万元,占总支出的7.81%;项目支出6243.29万元,占总支出的92.1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与上年对比:2021年总支出6772.28万元,比2020年总支出20,034.84万元减少13262.56万元,减少66.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3.68万元,占总支出的5.23%,与上年465.23万元相比减少111.55万元,主要是2021年因财力困难,未发放公务员综合绩效及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898.67万元,占总支出的13.27%,与上年238.44万元相比,增加660.23万元,增长276.89%,增加的原因是2021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和家庭补助支出1322.59万, 占总支出的19.53%,与上年的761.78万元相比,增加560.81万元;资本性支出4197.15万元,占总支出的61.98%,与上年的18569.39万元相比,减少14372.2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专项债券、抗疫国债资金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28.99万元。与上年607.18万元相比,减少78.1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减少,二是2021年办公设备日常公用经费、办公设备的购置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84.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5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9%具体开支情况如下:

1.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33.57万元

2.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80.75万元

3.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43万元

4.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14万元

5.2100101 行政运行支出312.05万元

6.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16.94万元

7.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3.87万元

8.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8.01万元

9.2210201 住房公积金支出 25.03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243.29万元。2020年支出19427.66万元,减少13184.77万元,同比减少67.86%;主要原因原因是减少了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专项债券11000万元,抗疫国债4000万元,土地征收补偿款692.58万元的支出。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 82万元;

2.21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95.6万元;

3.2100201综合医院支出200万元;

4.2100302:乡镇卫生院支出25.55万元;

5.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0.02万元;

6.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559.87万元;

7.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276.54万元;

8.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支出0.63万元;

9.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 157.12万元;

10.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支出118.89万元;

11.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31万元;

12.2101399:其他医疗救助支出50.36万元;

13.2101601: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37.71万元;

14.21099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410.44万元;

15.212080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400万元;

16.2120899: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25.61万元;

17.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71.92万元;

18.2290402: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18.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1.62%与上年支出4,308.44万元相比,减少1489.49万元,同比减少34.57%,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减少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财政补助资金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5.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4%。主要是用于缴纳政策规定的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支出及医疗机构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生活补助。

2.卫生健康(类)支出2558.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77%。主要用于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实施基本药物补助、计划生育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专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支出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25.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9%。主要是用于缴纳职工政策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和发放住房补贴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6.21万元,完成预算的324.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17万元,完成预算的472.3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1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上级考核、督导及指导频次较大,考核规模大,全县的创卫爱卫工作接待费由我单位支付,增加了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8.75万元增加7.46万元,增加85.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56万元,减少43.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9.02万元,增加175.1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上级考核、督导及指导频次较大,考核规模大,全县的创卫爱卫工作接待费由我单位支付,增加了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4万元,占12.58%;公务接待费支出14.17万元,占87.4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1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1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6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52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要用于卫生健康工作、招商引资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的上级督导检查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我单位无国(境)外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02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5万元对比,减少1.4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2021年机关正常运行必需的人员工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办公费支出比上年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武定县卫生健康局资产总额2952.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69.58万元,固定资产838.76万元,在建工程143.65万元,无形资产0.8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0.1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833.1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609.23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43.65万元,无形资产无变化无房屋建筑物处置及资产报废报损。出租房屋298.89平方米,账面原值107.1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5.0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952.79 

1969.58 

838.76 

661.96 

26.95 

0 

149.85 

0 

143.65 

0.8 

0 

 

 

 

 

填报说明:1. 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9万元。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的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佘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 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 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监督索引号53232900336201111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20221025092825827.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