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31003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材料之五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武定县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审计工作,在县委、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审计厅、州审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在规范资金使用、促进项目建设、防范经济风险、推进政策落实、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完成审计(审计调查)项目45项,其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4项、预算执行审计8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7项、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9项、其他审计项目7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930万元,其中:查出违规金额62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310万元。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送审结算价10,008万元,审定结算价9,612.52万元,多计工程价款395.48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52篇,移送处理事项8件。

一、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336万元,为年初预算46,952万元的102.9 %,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4,546万元,为年初预算309,425万元的104.9%,同比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5,21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571万元,上年结余4,053万元,收入总计344,17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4,546万元,上解支出5,755万元,债券还本7,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41万元,支出总计339,742万元,年终结余4,43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91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3,961万元的16.5%,同比下降65.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4,00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6,011万元的78.6%,同比下降37.9%。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91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04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33,300万元,上年结余510万元,收入合计44,1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006万元,上解支出30万元,债券还本40万元,支出总计44,07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万元的110%,同比增长10%。上级补助收入9万元,收入合计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0万元,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7,84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9,447万元的121.3%,同比增长38.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9,54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4,951万元的113.1%,同比增长26.7%;本年收支结余8,30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8,3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6,662万元。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设置预备费;二是非税收入占比偏高;三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四是5家预算单位未将预算绩效信息进行公开;五是项目数据库存在4个项目满意度指标无具体定量指标值,2个项目效益指标无具体指标值;六是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关于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县总工会未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超范围退还2家不属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0.51万元。

(二)关于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及时调整公布行政权力事项1项;二是发展和改革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在本单位权责清单中调整合并实施行政权力事项17项。

(三)武定县2019年至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改变专项债券资金用途901.20万元;二是应缴未缴国库收入46.75万元;三是专项债券资金未在专户管理14,884.30万元;四是武定喜鹊窝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五是武定县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供排水工程、武定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一期核心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武定县自来水厂净水区及配套管网改扩建项目推进缓慢;六是未公开招标选取勘察设计服务单位;七是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

(四)武定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易地扶贫搬迁缺口资金1,000.14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17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4家单位应缴未缴结余资金126.73万元;二是3家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8.16万元;三是4家单位违规划转零余额账户资金1,611万元;四是2家单位决算数据不准确;五是4家单位接待费报销不规范;六是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计核算不规范。

(二)万德镇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44.34万元。

(三)猫街镇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三公”经费增长12万元。

(四)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无预算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65.77万元;超预算支出印刷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等158.61万元。

(五)武定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20年预算拨款在不同预算科目之间相互调剂使用8.45万元;二是会计账面数据与决算报表数据不符1,339.70万元;三是违规划转零余额账户资金6,762.15万元。

(六)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处置5.16万元;二是超预算支出0.38万元;三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四是决算报表部分数据账表不符。

四、重点民生资金及项目审计情况

(一)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二是超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127.54万元。

(二)武定县2019—2020年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捐赠资金结余1.70万元;二是接收捐赠收入未附捐赠协议;三是发放水泥物资存在重复报账的隐患。

(三)武定县2020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二是用其他综合零售业发票报销工程款0.52万元。

(四)武定县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二是部分项目未建立完善利益链接机制。

(五)武定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阿庆争水库工程开工前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二是阿庆争水库无依据支付融资手续费133.78万元;三是阿庆争水库未严格执行监理合同中预付款担保及预付款支付约定;四是阿庆争水库工程建设进度较合同约定滞后;五是未编制水土保持监测季报和总结报告;六是未按招标文件规定提交履约担保;七是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八是违规约定由中标单位垫资建设。

(六)2019-2021年老旧小区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严格履行老旧小区改造程序;二是未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三是2019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或自筹资金不到位,违约拖欠企业工程账款;四是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服务采购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五是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六是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开展自评、复核和审议考核程序。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一)武定县猫街镇人民政府镇长许建波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补助4.39万元;二是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0.32万元;三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74.05万元;四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五是项目施工方无施工、设计资质;六是直接指定工程项目施工方;七是专项资金结存未及时清理处置175.90万元;八是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0.59万元;九是猫街镇水务服务中心多报销伙食补助0.14万元;十是猫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多报销伙食补助0.15万元。

(二)万德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刘再兴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奖金3.71万元;二是以会议费的名义报销加班就餐等费用1.23万元;三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13.68万元;四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41.75万元;五是违规享受城乡社会救助资金1.08万元;六是隐藏“三公”经费41.75万元,“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七是项目合同价大于中标价;八是复印件列支工程款;九是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十是截至2020年,万德镇养老服务中心收支未建立会计账核算,对收支只作简单流水记录。

(三)插甸镇人民政府镇长宋春宇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17.56万元;二是违规划转零余额账户资金595.24万元。

(四)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原局长章艳波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三公”经费政策不到位;二是隐藏“三公”经费1.22万元;三是未严格执行工会费管理规定。

(五)武定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杨艳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报销费用1.46万元;二是党费收支做账不及时。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开展了武定县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黑纳吉村至万德胜德公路建设项目、武定县田心乡2018年直过民族自然村通畅工程等17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结算10,008万元,审定结算9,612.52万元,多计工程价款395.48万元,项目资金结余收缴财政347.83万元。(详见附表)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价款;二是项目资金结余未清理处置;三是部分项目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未进行公开招标;四是违规约定由中标单位垫资建设;五是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法定时限内签订书面合同;六是签订施工合同金额与中标金额不一致。

七、加强预算和其他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工作,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基本支出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在细化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测算各项经费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率。项目预算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预算安排前,要对项目前期工作、资金需求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和论证,结合项目成熟度,合理提出年度预算资金安排建议,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编制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资金绩效评价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注重成本、效益分析,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并统筹安排使用。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依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各项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财政部门要根据我县一般债务、专项债务、或有债务等情况,测算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等指标,评估我县债务风险状况,根据评估债务风险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

(四)进一步加快专债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实现预期收益。专项债券主管部门应加强项目建设实施监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应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将责任分工到具体股室、具体人员,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武定喜鹊窝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武定县水厂净水区及配套管网改扩建项目、武定工业园区供排水工程及禄金片区一期核心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等项目实施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实现项目预期收益,严防债券到期偿债风险。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重视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各部门要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避免因前期准备不充分、论证不到位、规划不完善、设计不周密、程序不完备、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项目资金到位却因土地等要素保障不到位无法开工的情况发生,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因环评、林业等报批手续不完善无法顺利开展,资金长期“躺”在账上,影响重大政策落地生效。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送审结算

审定结算

多计工程

价款

项目资金结余收缴财政

1

武定县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黑纳吉村至万德胜德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823.57

818.70

4.87

2

武定县田心乡2018年直过民族自然村通畅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计

667.75

644.45

23.30

14.55

3

武定县猫街镇白云庵村土地整理(补充耕地)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410.14

384.67

25.47

157.33

4

武定县猫街、田心等(2)个乡镇整治(补充耕地)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378.09

1358.31

19.78

175.95

5

武定县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附属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151.99

1033.26

118.73

6

武定县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前期工程(场地平整工程、挡土墙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282.90

1148.59

134.31

7

武定县大桥山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17.04

114.83

2.21

8

武定县马鞍桥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26.50

124.19

2.31

9

武定县龙口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83.12

81.61

1.51

10

武定县阴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54.16

152.69

1.47

11

武定县石简槽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76.10

173.17

2.93

12

武定县向阳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37.13

134.18

2.95

13

武定县跃进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99.42

97.73

1.69

14

武定县第一中学多功能室内体育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505.31

496.29

9.02

15

武定县永吉乌龙河桥梁引道及延长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543.57

532.72

10.85

16

2017年11件小(二)型水库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025.02

1006.31

18.71

17

2018年14件小(二)型水库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326.19

1310.82

15.37

合 计

10008.00

9612.52

395.48

347.8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