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31004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审计报告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材料之六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审计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武定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工作,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涉粮专项审计等项目,对11个部门、3个乡镇、1户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对武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经营相关政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等情况开展巡审联动,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结合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等情况作为审计事项进行审计,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对猫街、插甸、万德3个乡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切实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等情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国有资产重大决策部署,逐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相关制度措施,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绩效,推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审计中也发现了存在占用林地建造住房、擅自开垦林地、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贺有文同志任猫街镇党委书记、许建波同志任猫街镇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导致生活、生产、生态空间规划冲突;二是小石桥水库、石板河水库水源点保护不到位;三是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四是采石场监管不到位;五是养殖场监督不到位;六是猫街镇集镇供水点小石桥水库建设项目未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

(二)余贵银同志任万德镇党委书记、刘再兴同志任万德镇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万德镇集镇饮水水源点保护不到位,饮水供水安全存在风险隐患;二是占用林地建造住房、擅自开垦林地;三是耕地与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图斑数据重叠。

(三)宋春宇同志担任插甸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河(湖)长制未完全落实到位。

(四)部门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等审计发现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无预算购置家具、平板电脑、电视机等固定资产2.85万元;二是红十字会无预算购置复印机、打印机、投影机等固定资产1.94万元;三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5.44万元;四是万德镇人民政府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6.59万元;五是武定县卫生健康局购置固定资产1.96万元未办政府采购;六是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购置固定资产6.96万元未办政府采购。

武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审计由省审计厅出具审计报告,存在问题不在此报告中反映。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

(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规范会计核算,强化投资项目绩效管控,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稳妥处置历史包袱和盘活不良资产,提升资金资产利用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着力促进过紧日子要求落地生效。组织开展资产清查,摸清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底数,依规处置盘盈、盘亏资产。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产配置、管理、使用有关规定,规范国有资产政府采购活动。按照规定和实际需求配置新增资产,盘活闲置和存量资产,推进资产共享共用。

(三)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利用,着力提高生态保护修复绩效。进一步筑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推动各类自然资源资产底数清晰、产权明确。实化细化资源环境相关规划落实责任,加强规划执行监测评估和监督考核,强化政策工具协同保障。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形成全民共同监督意识,共同监督好土地合理利用、排污、水资源监管、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执法检查,提高节约利用水平,有效防止损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