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08003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田心乡基本情况

(一)概况

1.主要职能职责

田心乡人民政府主要职能职责:(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2)制定田心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3)讨论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4)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卫生健康、防疫、体育事业、统计、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5)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乡村振兴、农田水利、村镇道路建设,负责国土、村镇规划、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滑坡泥石流治理、人畜饮水等工作。(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护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7)负责区域内的应急管理工作。(8)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9)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国有财产和公民私有财产,维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10)加强田心乡人民政府的自身建设,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管理。(11)执行乡党委的决定、乡党代会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同时在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发布本行政区域的决定和命令。(12)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构成:纳入楚雄州武定县田心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田心乡人民政府

(2)田心乡财政所

(3)田心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4)田心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田心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田心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7)田心乡水务服务中心

(8)田心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规范乡镇机构设置。田心乡党政机关统一设置5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设置7个事业机构: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楚雄州武定县田心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3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3.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田心乡全年实现总产值38278万元,较上年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2772.9万元,增长3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47元,增长8.2%;粮食总产量879.3万公斤,较上年增长0.22%;肉类总产量348.1万公斤,较上年增长1.61%;畜牧业总产值1.24亿元,较上年增长1.64%;单位生产总值耗能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之内。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1)抓统筹补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全面监测全乡176户616人脱贫不稳定户、127户377人边缘易致贫户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充分发挥“一平台、三机制”作用,利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完成申请量和办结量各55件,办结率达100%;持续加大产业帮扶,建立光伏发电站、资产收益资金分配机制,帮扶困难群众;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4.8万元;持续开展扶智扶志帮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全县第一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档案移交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累计清理资产14676万元,建立资产清查台账12742万元。持续做好其他帮扶措施。发放雨露计划资金235人41.3万元,发放小额信贷158笔741.2万元,实施上海嘉定区帮扶项目5个共计70万元。

(2)抓产业强经济,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继续发展传统产业。大春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3.18万亩,兑付一次性补贴2925户33.5万元,兑付2021年耕地力补贴资金189万元;种植烤烟面积2960亩,完成烟叶收购40万公斤,实现烤烟收入1207万元,均价30.18元;家禽存栏8.9万羽,出栏26.7万羽;禽蛋产量94.4吨,生猪存栏2万头,出栏2.5万头;肉牛存栏0.5万头,出栏0.25万头;山羊存栏1.6万只,出栏1.3万只。持续加大特色产业投入。发展早青豌豆8300亩,早青蚕豆6000亩,鲁期低热河谷地区重点发展香芭蕉、冬早蔬菜,继续做好特色作物“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工作。利用网络直播结合“田心土瓜节”集中展示及销售田心特产,截至目前,已向全国各地销售和带动农户销售土瓜250吨,销售收入达70万元,销售价格实现翻番。继续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利用光热资源,引进大唐集团发展光伏发电,圆满完成281户农户、2478亩的征地任务,成为全省“8+3”项目首个开工项目,光伏及农光互补建设项目主体项目工程预计年内竣工。

(3)抓建设重管理,提高乡村宜居水平。夯实水利工程建设。投入586.2万元,实施水利工程9件,新建引、集、蓄水池2个,架设饮水管道6238米,新建引水沟渠3.1千米,新增蓄水20万立方米,治理河道2.17千米,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600亩。投入2528.1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6个,完成灌溉面积8000亩。投资3700万元,规划上报一批灌溉沟渠、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水利化程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83.37万元,实施普乍村卫生户厕15座,新建田心小学公厕1座,提升改造公厕14座。抓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街长制”和网格化包干责任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卫生检查督查,形成问题清单8期并完成销号,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乡镇的验收,7个村委会被评为“省级卫生村”。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乡目标责任数8200万,完成8275万,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1%;全乡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数16000万元,完成1990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24.4%。

(4)抓民生保稳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医疗保险缴费17748人,实现所有脱贫人口参保,参保率为101.6%;养老保险共参保13271人,实现贫困人口100%参保;发放养老金2720人343万元;医疗报销减免46323人次914万元。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举办技能培训班6期,共计培训342人次。发放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197人405万元。扎实开展社会事务工作。发放城乡低保768户1067人,共计29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260户51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59人60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33人31万元。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制度。自殡葬改革以来127人死亡人员全部安葬于公墓,发放火化补助金34万元。齐抓共管教育工作。全乡学龄前儿童入学率82.2%,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中考上线率71.84%,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共计发放寄宿制生活补助87.94万元,营养餐补助47.6万元。为田心小学捐赠一批价值8.52万元的教学用品,慰问877名儿童累计发放物资5.92万元。

(5)抓安全守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好疫情防控生命线。共组织44名民兵参与支援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入乡返乡人员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底登记及时上报,坚持零报告制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乡注册新版云南健康码人数18748人,注册率达99.4%。加强社会治理工作。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全乡5574户每个季度进行家庭风险评估工作,对中高风险56户家庭实行包保。案件受理60起,办结54起,办结率90%,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5起;共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集中教育110余人次,全年无脱管、再服刑情况发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工作,累计召开全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共出动车辆50余次,人员243人次,各类专项检查共计13次,全年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未死伤一人。做好防汛抗旱、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开展了15次水库度汛专项安全检查,进行了20余次森林防火督查,处罚野外农事用火违法行为5起,未造成重特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

(1)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紧密结合,将申报绩效目标作为申报预算的前置条件,两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申报、同步审核”,绩效目标管理深深嵌入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各个环节。

(2)落实评价主体责任,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按照“谁申报项目、谁开展评价”的原则。

(3)绩效管理框架已初步建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从单纯的事后绩效评价转变为与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运用相结合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目标1: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目标2: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

目标3:继续抓好巩固脱贫攻坚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目标4: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落实。

目标5:严格执行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田心乡2021年度收入合计3391.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13.62万元,占总收入的85.9%,其他收入478.18万元,占总收入的14.1%。与上年对比减少3582.77万元。支出合计330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04万元,占总支出的30.59%;项目支出2291.5万元,占总支出的69.41%。与上年对比减少5637.66万元。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7.22万元,实际支出40.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为29.5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为11.41万元。购置公务用车1辆支出18.9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费批次190批次,接待人次1765人次,公务接待费11.41万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田心乡政府报废公务用车一辆,新购置一辆,车辆较旧,维修维护费增加,新购置车辆的购置税等费用,乡村振兴验收工作需要,接待费有所增加。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自评组织过程

通过制定的计划、方案,资金的使用是否合法合规,资金转付与预算是否相符,人员经费经费是否按时发放,公用经费是否使用规范,项目资金是否专账核算、挤占挪用,项目是否验收结算,资金兑付是否到位等进行自评。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田心乡2021年度收入合计2021年全乡总收入3391.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13.62万元,占总收入的85.9%,其他收入478.18万元,占总收入的14.1%。与上年对比减少3582.77万元。

(二)履职完成情况:田心乡2021年度支出合计330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04万元,占总支出的30.59%;项目支出2291.5万元,占总支出的69.41%。与上年对比减少5637.66万元。

(三)履职效果情况:一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监测全乡176户616人脱贫不稳定户、127户377人边缘易致贫户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持续加大产业帮扶,建立光伏发电站、资产收益资金分配机制,帮扶困难群众;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4.8万元。累计清理资产14676万元,建立资产清查台账12742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资金235人41.3万元,发放小额信贷158笔741.2万元,实施上海嘉定区帮扶项目5个共计70万元。二是产业发展加速推进。大春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3.18万亩,兑付一次性补贴2925户33.5万元,兑付2021年耕地力补贴资金189万元;种植烤烟面积2960亩,完成烟叶收购40万公斤,实现烤烟收入1207万元,均价30.18元;家禽存栏8.9万羽,出栏26.7万羽;禽蛋产量94.4吨,生猪存栏2万头,出栏2.5万头;肉牛存栏0.5万头,出栏0.25万头;山羊存栏1.6万只,出栏1.3万只。发展早青豌豆8300亩,早青蚕豆6000亩,鲁期低热河谷地区重点发展香芭蕉、冬早蔬菜,继续做好特色作物“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工作。利用网络直播带动农户销售土瓜250吨,销售收入达70万元。光伏发电圆满完成281户农户、2478亩的征地任务。三是提高乡村宜居水平。投入586.2万元,实施水利工程9件,新建引、集、蓄水池2个,架设饮水管道6238米,新建引水沟渠3.1千米,新增蓄水20万立方米,治理河道2.17千米,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600亩。投入2528.1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6个,完成灌溉面积8000亩。投资3700万元,规划上报一批灌溉沟渠、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投入83.37万元,实施普乍村卫生户厕15座,新建田心小学公厕1座,提升改造公厕14座。四是抓民生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完成医疗保险缴费17748人,实现所有脱贫人口参保,参保率为101.6%;养老保险共参保13271人,实现贫困人口100%参保;发放养老金2720人343万元;医疗报销减免46323人次914万元。举办技能培训班6期,共计培训342人次。发放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197人405万元。发放城乡低保768户1067人,共计29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260户51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59人60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33人31万元。自殡葬改革以来127人死亡人员全部安葬于公墓,发放火化补助金34万元。全乡学龄前儿童入学率82.2%,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中考上线率71.84%,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共计发放寄宿制生活补助87.94万元,营养餐补助47.6万元。为田心小学捐赠一批价值8.52万元的教学用品,慰问877名儿童累计发放物资5.92万元。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问题:项目申报前期测算不科学,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部分项目有所变动;内控制度不完善;公用经费的预算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变数。

(2)原因:在基层具体的工作开展下,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需要变更或者增加工程量才能完成项目,在原来的预算中没有预测到的情况;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已经明确预算金额,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无法准确的预算以后的开支,里面有物价的上涨、工作量的增加,导致支出增大等等原因。

(二)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预算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二是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四是结合工作完成情况、产出指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等规范评审工作。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田心乡预决算及绩效信息已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在人大批复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财政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不断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和修订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支出季度时间节点管理,强化预算管理,事前必编预算,控制经费使用,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等环节。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1年建设的项目及资金投入情况:厕所革命及无害化公厕户厕建设项目共83.37元,雨露计划41.3万元,产业发展项目203.8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306.31万元,抗旱及饮水安全支出296.3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实施鲁期村委会普乍村卫生户厕15座,新建田心小学公厕1座,提升改造公厕14座,推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持续系统解决厕所问题。

2.通过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使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雨露计划补助235人,确保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

3.促进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使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实现贫困人口家庭收入增长,为乡村振兴及农村和谐稳定提供有利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发展格局。

4.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5.支持受旱地区开展应急抗旱工作,全面提升抗旱减灾水平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尽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项目的副乡长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工作由财政所负责联络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认真贯彻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和各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绩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规范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和《武定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武定县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等制度。

(3)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对收入预算、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进行编制,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统筹考虑资产和业务活动,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作进一步补充完善。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全面掌握2021年部门财政预算资金支出年度绩效目标的设定、资金的到位使用、管理及取得的成效等信息,分析单位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以及中长期规划目标完成与履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找出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探索建立规范的部门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程序和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且为单位更好的履行部门职责、依法行政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

1.绩效自评原则

(1)绩效导向原则。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要以绩效为核心导向,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实现财政资金运行和预算管理效益最大化。

(2)目标管理原则。预算绩效管理要围绕绩效目标来进行,事前设定目标、事中监控目标实现进程、事后评价目标完成情况。

(3)责任追究原则。预算绩效管理强调各部门的预算支出责任和财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绩效问责。

(4)信息公开原则。绩效管理结果信息要逐步向社会公开,接受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2.绩效自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1)4号)。

(3)《武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武财办(2021)15号)。

(4)《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财绩(2020)3号)。

(5)《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武财绩(2021)4号)。

(6)预算管理制度、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财务会计资料。

(7)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并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副组长,加强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中心站所相关负责人为成员,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2.组织实施

按照绩效自评通知要求,结合我乡的工作实际,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审查核实,综合分析逐条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价本单位整体支出情况,在认真详细的做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基础上并撰写自评报告。根据各中心站所上报的预算项目,设定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填写绩效评价表。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田心乡2021年各个项目绩效评价按照资金使用情况、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项目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重点项目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各项绩效指标任务基本圆满完成。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目标、绩效指标基本明确;重点支出保障程度较高;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信息公开及时,站所履职效果较好,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会计核算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

2.项目管理。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0) 4号)、《武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武财办(2020) 15号)、《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 >的通知》(武财绩(2020) 3号)等有关要求,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项目的副乡长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自评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项目产出、效益情况分析

详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不断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和修订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支出季度时间节点管理,强化预算管理,事前必编预算,控制经费使用,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等环节。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加强。部分绩效指标值设立与实际情况不相匹配,存在差异,绩效指标类型设定不够规范、准确,设定的绩效指标指向不够明确,无法突出部门职责职能和工作重点方向;二是各项工作推进力度还需加大。对年初计划开展的工作推进缓慢,导致年初设定目标未能完成;三是预算不够精准。由于年初对部分工作的不可预见性,在执行的过程中对部分项目内容进行调整。

七、有关建议

加强各单位绩效管理培训,提高绩效工作水平。年度中出现的新工作和新要求无法体现在年初的预算绩效目标中,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目标绩效。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自评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