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狮山镇2021年铺西村级道路修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09002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狮山镇2021年铺西村级道路修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狮山镇2021年铺西村级道路修复项目是武定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定县县城至狮山镇铺西村委会的必经之路,在武倘寻高速公路修建期间车流量剧增,导致路面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坏,通行状况较差,沿线群众对尽快修复公路、解决出行困难十分期盼,多次来信来访要求修复。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对狮山镇铺西公路进行路面修复,建设里程8.67公里,主线路线起于矣波村委会平田村老化工厂岔口,经石头房村、石板沟村,止于铺西村委会平田村,路线全长约7.27公里;支线起于石板沟村,止于杨柳河新村,路线全长约1.4公里。修复路面结构为水泥混凝土路面,路面宽度4.5米。估算总投资656.8825万元。2021年12月由县发改局备案下达建设批复,经过公开招投标,由云南威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后承建,于2022年3月9日签订施工合同后开工建设,项目于2022年9月全面完工。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按照部门和单位的年度工作安排、工作职责、项目具体情况等设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按照产出、效益、满意度一级指标和产出指标下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效益指标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下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二级指标,根据项目的情况和特点,设置了各项目的三级指标。具体情况详见附件项目自评表。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该项目按照部门组织分工、项目的目标和特点、管理要求等,制定项目管理制度,分解项目目标,层层落实各级组织和人员责任,平稳有序地开展好项目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是为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了解铺西公路修复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总结项目资金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为指导预算编制和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2、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为狮山镇2021年铺西村级道路修复项目,使用的资金为武定县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绩效评价原则

根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等。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

3.评价方法

评价从项目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认真开展前期工作

根据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局迅速组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成立由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领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资财审计股负责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2、有序开展绩效评价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局组织各股室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对组织开展绩效考评明确了具体要求,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组织开展好绩效考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组织力量进行了逐一梳理,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开展了自评。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县交通运输局按项目评价要求,认真、及时收集相关的基础数据、资料,认真做好自评工作,按照项目绩效评价各个指标依据和原则进行综合评价和审核定论,通过对狮山镇2021年铺西村级道路修复项目绩效自评,本单位自评得分100分,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自评表附后)

项目按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稳步推进项目开展,并实现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项目决策依据符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制定了年度实施规划。决策过程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项目在开展过程严格按照项目的管理办法和资金使用制度,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按项目独立核算、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按照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四个方面,根据项目各自情况,设置符合项目特点的三级产出指标,用于指导和跟踪项目工作开展。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四个方面,设置符合各项目实际情况和特点的三级效益指标,用于指导和跟踪项目工作开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领导重视,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领导管理工作;二是制定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各方面内容;三是对项目实施确定了机构、人员,提出了工作措施、质量进度、考核、监督检查验收、竣工决算等具体要求;四是加强项目督查。对项目实施进行不定期抽查及随机暗访;五是严抓项目竣工验收。对于项目竣工验收进行详细查验,层层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六是规范项目结算审核。通过各方严格把关,有效的控制和节约了项目成本;七是狠抓竣工财务决算;八是做好资料归档。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单位科学有效地使用项目资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绩效评价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在人员方面配备不足、缺乏专业的绩效管理人员。交通部门项目多、资金量大,但人员较少,没有专职的绩效业务员,开展项目的资金持续保障难度较大等问题。

七、有关建议

预算绩效工作的全面实施,能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的完善,不断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加大绩效运行监控的力度,及时调整绩效目标设定的偏差,客观公正对绩效结果进行评价,对绩效结果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交通运输系统预算资金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铺西公路项目支出自评表.xls
2022年1-9月绩效目标监控表(铺西公路).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