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0002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香水中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武定县香水中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武定县香水中学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概况

 1、单位的主要职责职能

   武定县香水学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主要开展初中教育。其职能: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二是依法保证适龄少年、儿童接受初中阶段的义务教育,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协助各级政府依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三是根据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四是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指导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合理使用学校设施和经费,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育教学正常进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六是抓好校园体育工作,推动校园体育工作蓬勃发展;七是依法接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指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2、结构、人员构成

我单位性质为事业单位。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事业编制人员161人。20211231日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59人,离退休46人,设办班级43个,在校生2177人。

 3、当年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在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管好用好国家各类的教育资金

3)根据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编制学校教育事业的年度计划,并组织和按照计划的实施教育发展规划。

4)全面开展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抓好巩固工作。

5)负责对学校教师的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规章制度,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对教职工的工作开展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考核。

6)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堂计划,开齐课程,上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7组织完成初中教育学业水平考试、教育评价等工作,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以科学发展观和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办人民教育满意的教育。

8)严格执行资助政策,惠及辖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二)、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

2021年度我单位,成立了《武定县香水中学部门预算领导小组》,负责部门经费预算和绩效考评。健全《武定县香水中学财务管理制度》,《武定县香水中学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武定县香水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使财务预算管理 ,决算管理、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等体系得到提升。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目标1: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服务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初中义务教育,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教育。

目标2、管好、用好国家各类的教育资金,改善和优化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育人环境。

目标3、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强师兴教深入人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标4、保证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实现教育教学稳步、协调提升。

目标5、严格执行资助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目标6、组织完成初中教育学业水平考试、教育评价等工作。

目标7、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使各级政府投入的教育经费发挥效益。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数基本支出2833.29万元,项目支出12.41万元,年末调整执行基本支出2728.53万元,项目支出32.41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2760.94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021年度总支出2760.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8.5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503.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0.29万元;项目支出32.41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12.41万元、资本性支出20万元。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从整体上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实现项目支出科学、合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制定合理明确的支出绩效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实施效果进行考核与评价,运用评价结果,提高编制意识和管理水平,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各个环节,提高我部门财政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单位的履职能力。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我单位组织成立绩效考评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以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总务主任为主,组织学校相关人员组成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进行分析、总结。

2、组织实施

   以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总务主任为主,组织学校相关人员组成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收集整理相关佐证材料,开展编报2021年度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按照要求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促进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投入管理情况

各种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挪用状况,重点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资金支出。2021年总支出2760.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33.6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4.93万元,项目支出32.41万元,资金的使用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运转,确保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了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和公平教育的发展。

(二)履职完成情况

12021预算资金的按期拨入,确保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和运行;新冠肺炎防控的物资得到保障,办学设施得到提升。

22021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实现决算数小于预算执行数,变动率等于0

3、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全年无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4、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

(三)履职效果情况

1、构建以学校德育为主体,家庭德育为基础,社会德育为依托的立体式德育网络。加强家庭与学校间的联系,密切家长与教师的关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家庭教育功能,利用好社会德育功能,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创造一个安全、规范、文明校外环境。

2、狠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创造出符合学校教学规律,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模式。围绕全面育人,办出特色,的办学目标,加强教与学的自觉性,深入探讨教学目标管理的手段、措施,规范目标管理体系。沿着德智并举,培养品德高尚、成绩优良的新一代好儿童、好少年。

3、着力建设一支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强的高素质的校务班子。校务班子成员要立足本职,勤学习,勤工作,严要求,廉洁自律,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真正做到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高尚的人格熏陶人,以实际行动带动人,形成一个理论学习好、团结协作好,廉廉洁自律好、工作实绩好的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4、以集体备课为抓手,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在校长为首的校务班子的领导下,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推进“30+10+10”课堂教学模式,以微说课的形式教师先研再教,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经过一年来的实践,不但教师之间的感情加深了,教学质量也提高了,校园里也更和谐了。

5、抓教师的课堂40分钟效益

我校在秋季学期组织教师课堂大赛,通过两轮对决,锻炼了年轻教师,使大多数教师基本掌握了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技巧,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大部分课堂都体现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学生一双双高举的双手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另外我们积极筹划、组织区域联合教研活动,积极组织语文、物理、英语教师参加交流活动,使部分教师在得到锻炼的同时,受到上级的肯定与鼓励。

6、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依托班主任,摸清底数,掌握学困生辍学生动摇生的动向,采取领导负责年级,班主任负责班级,任课教师协助班主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管理机制,抓好家访,动员入学的巩固工作。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

7、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冠肺炎防控是关系师生身体健康,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保障前提。学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新冠肺炎防控要求,一方面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清扫,做好病菌滋生地的消毒消杀,一方面教育学生讲究个人卫生,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保持社交距离1米以上,知晓共同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就是自己对家庭、学校、社会的贡献。

(四)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2021年度年我单位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目前,校园环境优美,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向前发展,深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社会公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营养改善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受秋季学期招生人数影响和人数核实不准确性,导致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2、在实施县管校聘中,部分教师流动评聘。人员退休,人员减少,造成实际支出与预算编制偏差,需要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影响预算执行,造成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精确度不高或年末结转

3、学校财务人员为非专业的教师兼职人员,业务能力跟不上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和财务改革的步伐。预算编制粗糙,不够科学,严谨,规范。

4、绩效管理理念意识薄弱。

(二)整改情况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精确度。

2、财务人员应加强新的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学习以及业务能力提升的培训,提高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合理性、科学性、严谨性、可控性。

3、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依法有效使用资金,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4、不断学习、培训,提高绩效管理理念。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学校组织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县财政局整体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相关要求进行考评和评价, 2021年度预算编制是全面、科学、可行的,预算执行和支出绩效方面,都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产出指标,资金到位,符合相关政策依据;效益指标,资金发挥效益,补助对象政策知晓度达90%以上;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各项指标评分100分,自评为优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1、有计划,平时做好资料收集和记录,为预算编制提供科学、合理的资料依据。

2、按照绩效管理,严格年初预算执行,提高执行率。

3、依法守纪,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和完成上级部门的教育建设目标任务,遵守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的财务管理制度。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武定县香水中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1年,武定县香水中学共有县级项目四项,具体是:

1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助县级配套资金的通知》武财教(2021107号文件,下达项目资金67899.15元,到位资金67899.15元,资金用于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实验实习文体活动、水电、取暖、交通差旅、邮电、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物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等,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正常运转。

2、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县级补助资金: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助县级配套资金的通知》武财教(2021107号文件,下达项目资金54193.13元,到位资金54193.13元,用于补助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学生和非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寄宿学生,按照1250/·年补助,四类非寄宿生和非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625/·年补助。对城乡义务教育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

3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助县级配套资金的通知》武财教(2021107号文件,下达特殊教育公用经费 1980元,到位资金1980元,项目资金用于保证学校运转和康复设备维修、特教教师培训等支出。

4、武定县香水中学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通知》武财预(2021112号文件和《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调整2021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科目的通知》武财预(2021284号文件,下达项目资金200000元,到位资金200000元,用于篮球场、足球场、提升改造校舍等项目前期经费,改善办学条件。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按照初中850/.年的标准执行预算,对寄宿制学校的寄宿学生按照每生每年再增加20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预算。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有效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教师培训、出差,学生体质检测,学业考试报名费等支出。

2、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县级补助资金:首先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学生按标准1250/.足额获得资助,非寄宿制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标准625/.年给予补助。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和巩固率。

3、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使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标准6000/.年公用经费补助。保证残疾学生教育和康复,保障学校正常运转,不因资金短缺而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4、武定县2021年县级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的实施,完成篮球场、足球场建设、提升改造校舍、完善附属工程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的可研、地勘、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实施,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使教师安心施教,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生活和学习环境。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根据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及管理核算要求,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和《武定县香水中学财务管理制度》,《武定县香水中学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武定县香水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要求。坚持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成立由校长为组长,以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总务主任为主,组织学校相关人员组成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查看项目支出有关账目,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从整体上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实现项目支出科学、合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制定合理明确的支出绩效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实施效果进行考核与评价,运用评价结果,提高编制意识和管理水平,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各个环节,提高我部门财政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单位的履职能力。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我校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遵守一是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执行规定的程序过程的规范性,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二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三是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逐一评价打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项目评价考评组,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布置绩效评价工作,解读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统计财务数据和查找佐证资料。

2、组织实施。按照项目绩效评价要求,通过对数据采集、调查研究,数据分析,指标评分等,对照项目产出、项目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的评价指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项目评价考评组通过现场调研和对组织管理各环节的深入了解,对相关资料和财务数据核查、整理和分析,结合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对照确定的工作方案和指标评价体系进行绩效评价。经评估,2021年度我单位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实施程序规范,资金安排合理,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项目综合评价得分为100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县级资金项目综合评价得分为100分;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项目综合评价得分100分;武定县2021年县级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2021年度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67899.15元,项目支出67899.15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县级资金54195.31元,项目支出54195.31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1980元,项目支出1980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武定县2021年县级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县级补助资金200000元,项目支出200000元,完成项目支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一是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助县级配套资金的通知》武财教(2021107号文件,《武定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通知》武财预(2021112号文件和《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调整2021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科目的通知》武财预(2021284号文件。二是依据2020--2021学年基础教育基础统计表数据。三是围绕县人民政府制定义务教育规划。设定项目,申报项目、项目管理。项目支出的申报、完成符合要求。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所有项目资金使用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严守资金用途,坚持专款专用。严格履行重大经费开支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会计法规。对项目资金进行了收支专项核算,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确保了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县级资金项目支出率达100%;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项目支出率达100%;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县级补助资金项目支出率达100%;武定县2021年县级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率达100%;所有项目无调整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所有项目资金到位,符合相关文件依据,补助对象的政策知晓度达100%,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绩效项目支出的实施,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没有因资金短缺而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没有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按标准及时足额获得资助,提高了入学率和巩固率。经问卷调查,服务对象的学生和教师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95%以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1、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项目支出。

2、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落实拨付项目资金。

3、认真落实和完成上级部门的教育建设目标任务。遵守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的财务管理制度。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预算编制前,项目支出考虑不全面,不精细,致使项目支出发生偏差;二是各种检查落实整改,引发突发性支出,影响预算执行;三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人数会因秋季学期招生人数而变化,出现年初预算与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发生偏差;四是预算编制人员业务不精,能力不强,预算编制质量不高。

七、有关建议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武定县香水中学

                 20221025

                      

 



武定县香水中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1年).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