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4001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1.主要职能职责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执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宣传国际人道法、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

②开展备灾救灾工作,筹措救灾款物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

③开展应急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

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依法宣传和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

⑤开展社会救助及相关服务工作。在社区、农村中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开展服务群众、宣传培训、募捐救助等活动。

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⑦完成县委、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2.机构设置情况:武定县红十字会成立于2009年8月,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正科级)。内设股室3个(办公室、赈济救护股、宣传筹资股赈济救护股加挂武定县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县卫生救护培训站、武定县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站牌子。

3.人员及资产情况:202112月止在职人员编制6人,退休 3截至2021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国有资产26.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62万元,固定资产14.60万元(其中通用设备数量22个,价值10.32万元;家具用具116件套,价值4.28万元)

4.2021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国际人道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10场次以上。开展备灾救灾工作,筹措救灾款物;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开展应急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培训人次达2000人次以上年内完成10个农村学校博爱急救站项目实施中期工作开展学校负责急救站教师培训1次,提高边远学校应急救护能力。完成古柏村“博爱家园”40万元项目建设在社区、农村中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开展服务群众、宣传培训、募捐救助等活动。积极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等救助项目。符合救助条件的申报和资助率达100%。高质量完成“99公益”网络众筹目标任务,争取筹资10万元以上。

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会长彭会任组长、副会长钱文烛任副组长、财务会计杨金菊和财务出纳杨权聪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和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年内先后健全完善了武定县红十字会《绩效考评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单位内控管理制度》《2021年工作目标量化考核责任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分工》《2021年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及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等制度三是做好指标体系建设。建立了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并健全本部门普遍适用的绩效指标体系。

(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进一步优化我单位的预算支出结构,强化财务监督管理职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与效率,体现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到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出效益上。年内主要是完成“楚雄州红十字系统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计划表”的13项指标任务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单位年初工作计划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

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

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138.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05万元,占总收入的77.7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0.91万元,占总收入的22.24%。与上年对比减少43.1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2.预算支出情况

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170.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20万元,占总支出的63.56%;项目支出62.04万元,占总支出的36.4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96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1年使用2020年博爱家园项目结转资金,博爱家园项目接近尾声,项目资金支付达到95%,只留部分质保金到2022年支付。

3.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①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4.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

20805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1601.行政运行78.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等行政运行支出。

2081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91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208169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1.13万元,主要用于古柏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及捐赠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5.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 卫生健康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2.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公积金6.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②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91.75万元,(基本支出91.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5.73万元,津贴补贴支出34.81万元,奖金6.2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2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29万元,住房公积金6.59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1.49万元(基本支出11.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办公费2.12万元,邮电费1.17万元,差旅费1.09万元,公务接待费0.26万元,工会经费1.0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8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96万元(基本支出4.96万元),其中:退休费4.96万元。

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严控“三公经费”收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0.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28万元。2021“三公”经费合计支出0.26万元,比预算数减少0.0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规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1.认真分析研究评价结果所反映的问题,努力查找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措施;

2.根据财政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财务人员及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及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改进管理措施。财务人员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为领导决策和行政问责提供参考依据;

3.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4.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办分管领导,经审核通过后报财政部门。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2022年收到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后,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县财政局相关会议精神,学习“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相关知识,安排部署绩效自评工作。对全年工作分类分项进行梳理,为绩效自评工作提供基础,边梳理边开展分析研究,逐步完善相关制度。

2.组织实施

一是认真查阅2021年度年初编制的2021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计划的各种材料,并做好查缺补漏;

二是根据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及其决算分析报告、决算相关说明逐一对照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情况,使2021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相关数据与决算报表、报告、说明的数据一致;

三是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四是根据要求及结合我单位实际,认真撰写《武定县红十字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是在填写完成相关表及撰写报告后,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

投入46377元机关运行费开展人道知识宣传救灾备灾救护培训、筹资救助、项目实施及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挂包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卫生县城创建、招商引资等工作)。对于所涉及资金的工作,我会严格分析研究,依法依规、合理、科学使用,把有限的资金均用在刀刃上,同时做到专款专用。对所使用的每一笔公用经费及专款都报领导审核,由财务出纳按照财务制度要求支付、分管领导严格审批、会计严格监督处理账务。对公用经费46377元所支出均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和财经制度要求。

(二)履职完成情况

1.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红十字影响力。一是抓住关键节点,丰富开展宣传活动。以“3·5学雷锋纪念日”、“5·8”世界红十字纪念日、“5·12防灾减灾日”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5·8”世界红十字纪念日期间,精心组织“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主题的“5·8博爱周”宣传活动,集中主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宣传红十字精神和红十字工作,主要围绕急救操作、疫情防控、预防艾滋病知识、健康知识、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材料,使红十字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形成了宣传内容丰富,群众互动密切的宣传格局,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和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2.广泛开展人道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关注民生、改善贫困群众为出发点,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棉衣、毛衣、棉被、童鞋、运动鞋、T恤等家庭物资466件,价值4.2万元。接收楚雄云鑫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菜籽油、大米、棉被等物资发放到狮山镇、环州乡2个乡镇6个村委,价值11.24万元。发放云南省人道资源动员中心分配的康恩贝三七药酒,价值3.6万元。拨付乡镇教育助学82.6万元,大病救助95.67万元。申报“阳关天使”救助1人。发放临时救助1人1000元。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为遭受火灾的发窝乡村民周志明户捐款,共捐善款1.01万元。完成了2020年“99公益”温暖包项目发放工作全部项目物资(书包2966个)已发放到全县2966名贫困家庭学生手中。完成2021年99公益网络筹款12.4万元切实把各界爱心人士对我县贫困群众的帮助和关爱送到群众中去,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促进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

3.关注易受损群体,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我会持续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急救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在狮山镇、插甸镇、东坡乡、田心乡等7所中小学和村民小组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开展公益培训10期3318人,培训内容从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进行,涵盖了红十字精神、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以及溺水、晕倒、狗咬伤、踩踏、地震避险和伤员搬运等理论知识,为同学们演示了包扎、心肺复苏的示范操作,并指导学生们进行练习。全面引导学生和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工作得到了学校、村民、政府、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4.备灾救灾工作有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得锤炼。年内派出1人参与漾濞地震应急救援工作,3人到省红会参加业务培训,全员参加州级业务培训,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5.打造人道特色品牌,夯实基层服务阵地。圆满完成古柏村“博爱家园”40万元项目建设。申报10个农村学校博爱急救站项目中期已经实施完成,有力提升边远地学校应急救护能力。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思想品德建设。

6.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紧紧围绕武定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巩固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努力做到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抓好移民搬迁联系户服务工作,我会联系移民搬迁户9户,6户已全额支付建房款,3户已支付大部分房款。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活动,全会人员到社区报道,参加卫生整治;开展社区疫情防控人口排查,做到我会包保的小区人口底数和外出人员底数清。

(三)履职效果情况

2021年我会紧紧围绕救护培训、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宣传筹资等主责主业和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任务来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努力做到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使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和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各项工作得到了服务对象、政府、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通过开展人道救助,将各界爱心人士对我县贫困群众的帮助和关爱送到群众中去,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实施10个学校博爱急救站建设,初步解决了部分乡村基层学校校医配置短板,有力地支持了乡村基层医疗、应急救灾救助,提升学校师生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应急救护培训,群众自救互救技能得到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通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建立了应急避险场所,为7户农户提供生计金扶持资金,发展产业,增强了项目地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解决了部分群众发展产业无资金的困境,增加了部分群众收入。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我们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和业务仍没有完全弄懂弄清,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2.预算绩效管理从预算到实施直至决算尚未形成完整的系统加以重视,还需进一步提高从办领导班子至具体业务人员的高度重视,使之每个环节都达到科学化的运作和实施;

3.因2021年我县财政紧张,我会6人公用经费仅4万多,没有项目经费,许多工作开展起来因缺经费而受到限制。

(二)整改情况

1.加强自学的积极性,重点学习预算绩效管理及评价工作的相关文件及业务知识,提高单位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及评价的思想认识;

2.通过分析研究,制定相对科学的预算绩效自评标准,使自评更有相对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积极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争取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经费及组织建设工作经费列入下一年的项目经费进行预算。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武定县红十字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满分100分,无项目支出绩效。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均粘贴在本单位公示栏中进行公开,让本单位干部职工知晓并监督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将为下年度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提供参照和依据,不断细化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价报告将按规定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1.2021年,武定县红十字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发的《武定县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以及县财政局下发的《武定县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自评有章可循,使我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和自评工作相对科学;

2.按照规定要求及结合实际,年初作出计划和建立完善各种与预算绩效管理自评的规章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严格认真落实;

3.平时认真分析研究,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对预算合法合规的执行,做到依法依规、合理、科学使用,把有限的资金均用在刀刃上,同时做到专款专用。对所使用的每一笔公用经费及专款都领导通气、商量,由出纳按照财务制度要求支付、分管领导严格审批、会计严格监督处理账务;

4.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周密组织和安排,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自评、相关报表公开及上报。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武定县红十字会2021年度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