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2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22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今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继续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项目建设。2022年1-9月,武定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低于全州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

一、1-9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运行情况2022年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平稳态势,同比增长7.8%,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11.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5.7%。

(二)投资结构及在库项目情况。1-9月,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4%;2021年结转在库项目和1-9月新入库项目累计184项,较上年增加21项,同比增长3.1%。

(三)重点行业呈“七增三减一持平”态势。1-9月农业投资同比下降3.1%;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3%,能源以外工业增长22.8%;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78.5%;卫生投资同比下降5.4%;生态保护投资同比下降19.9%;交通投资同比增长35.5%;数字经济呈持平趋势;教育投资同比增长35.5%;水利投资同比增长134.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4%。

 

二、存在困难和原因分析

(一)在库项目拉动作用有限,项目支撑不足。有剩余投资的在库项目规模小,且多数项目已接近收尾,截至9月实际还剩余投资的项目仅还有82个,缺乏重大项目补充,后续投资支撑动力不足。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压力不减。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影响,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房地产开发进度缓慢,销售面积呈现下滑趋势。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量价齐跌,房地产企业回款难。截至9月份,没有新入库房地产项目。在库的10个项目也只有2个项目还有剩余投资,其余都是竣工待售。

(三)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渠道狭窄。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土地手续审批未完成,有的由于项目用地报批费用紧缺,导致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影响项目主体工程招投标工作,未能实际开工,形不成有效投资。目前全县绝大多数项目为国有投资项目,项目受资金、疫情、土地制约,推进疲软。

(四)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项目引进不足。新项目、大项目少,能吸引大企业投资的项目少,对投资增长不能形成有效支撑。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目标加大项目储力度各行业部门和项目单位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谋划一批有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形成梯次跟进、滚动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格局。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入库举证材料审核,主动服务,指导建设单位完善项目材料,确保项目信息准确、真实可靠,及时入库纳统,确保四季度入库项目形成有力支撑。

(二)多措并举,聚焦房企精准施策。一是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规划手段、市场化手段等,解决好几个烂尾的项目后续工作,确保历史遗留问题逐个得到整改销号。二是加大服务房企力度。项目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解决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困难、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华康御府建设项目,争取10月入库纳统。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我县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谋划推荐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建材、生物医药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主动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增强土地、林地、环保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意识,特别对入驻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协调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招商推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运行。

(四)夯实基础,抓好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关。切实加强数据审核,依法依规统计,投资数据质量是投资统计的生命线,加强对业主单位业务指导,要求各项目业主单位按数据报送要求规范和提交数据支撑材料,及时回复相关查询,切实做到数出有据,依法统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