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30003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拟订我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规定、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具体管理全县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组织研究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并提出政策建议。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县级机关各部门和乡(镇)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县、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研究拟订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县属和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分析研究事业单位发展状况和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县、乡(镇)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全县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出县乡行政编制总量分配及调整的建议;拟订全县各级事业编制总量控制目标和调整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行业定编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编制使用计划的报批工作;负责县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及科级领导职数使用审批。审核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职责配置与调整,协调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负责全县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履行公共事务管理职责的审核。审核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大常委会、武定县人民政府、武定县政协、武定县人民法院、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县级各民主党派、县级各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和其他股级机构(含事业单位)的设置与调整。负责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依法保护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有关登记事项的合法权益;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评估工作;开展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社会服务。负责全县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和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县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审核工作。负责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评估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负责武定县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和武定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中共武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股、机关股、事业股、监督检查和政策法规股、登记股。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 11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编制2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3.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2021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和全州机构编制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圈一园三县三基地”战略,持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总体目标,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要求,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协同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先争优、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2.抓实控编减编工作。

3.进一步推进和巩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4. 继续推进中文域名管理工作。

5.稳步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6.持续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7.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8.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适应我县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武财绩〔2021〕4号)和《武定县财政局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武定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武财办〔2020〕15)文件相关要求,为确保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取得成效,及时成立了武定县委编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股,具体负责全办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提供了保障,确保了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重点项目进行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收入合计185.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88万元,占总收入的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万元,占总收入的2%。与2020年总收入227.12万元对比总收入减少41.24万元,减幅18%,主要原因是一是我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控各项经费的支出,尽量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刚性支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目标要求,减少项目经费支出;二是年初预算的部分项目经费指标因县级财政困难未下达。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3.5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32万元,完成预算的6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66.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2万元,完成预算的55.1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支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武财绩〔2020〕5号)和《武定县财政局 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 武定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武财办〔2020〕15),我办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我办2021年度绩效工作进行评价。

绩效评价目的:按照年初绩效评估指标,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内控机制,合理分配人、财、物,完成部门职能目标,实现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评价小组。成立了以综合股为主、其他股室辅助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2.组织实施:项目分管股室安排专人负责项目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收集汇总基础数据,形成初步自评意见,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组查阅台账资料进行基础数据核实,分析评价形成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单位年度总收入185.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88万元,其他收入3万元。

2021年度总支出185.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2.88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6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主要绩效如下:

从经济性情况分析看,预算资金覆盖各个需求方面,2021年预算资金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机构全年工作运转。

从效率性情况分析看,在各项工作费用支付中,尤其是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支出能及时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召开办支部会议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用、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单位还制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关于规范请假休假制度、严格考勤的通知》等制度。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前述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内控制度不完善,公用经费的预算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变数。

(二)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内部预算控制意识,全力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突出绩效优先,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要求合理编制预算。二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绩效目标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项目实施股室在绩效管理中的参与度,进一步改进指标设置,逐步建立更科学、更具指向性、可量化的指标体系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对照自评结果,查缺补漏,及时调整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绩效管理;加快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强化认识,高度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和用财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质量,进一步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按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反映资金使用效果。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编制时的金额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21年县委编办共批复一个项目: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合计3万元,用于保障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正常办公及机关运转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和维修费的开支。

(二)项目绩效目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五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29号)、《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20〕10号)、《中央编办关于加快推进地方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7号)等文件精神,2020年武定县委编办需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开展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四个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改革,推进地方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安全可靠,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就下达的项目资金,严格按相关规定管理、使用资金,使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对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及时了解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制度建设、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绩效评价对象:202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

绩效评价范围:202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支出3万元。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绩效评价原则: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原则。

绩效评价依据:202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绩效评价目标表。

绩效评价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分一级、二级、三级指标、指标年度指标值及实际完成值等。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委编办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对202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进行自查自评。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武定县委编办2020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收入30000元,支出明细为办公费20000元、维修费10000元,资金完成率100%。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武定县委编办202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项进行分析、评价并打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武定县委编办严格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保证资金使用环节规范,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支付办公费20000元,维修(护)费10000元。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机构编制管理及改革专项经费项目的实施,开展并完成了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四个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改革,推进地方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安全可靠,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制定好工作计划,严格按照预算中安排的资金项目实施,开展好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充分调动单位内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部分项目资金下达时间较晚,无法及时形成支出,影响了整体支出执行率。

七、有关建议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中共武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绩效自评表(2021年).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