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对政协武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0202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对政协武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熊自禄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武定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全县新增农村公路硬化里程2500多公里,县、乡道100%实现硬化,自然村全部通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到95%,全县公路通达里程达到3892.09公里。2022年我县纳入列养公路2107.978公里,尚有1700多公里村级道路未纳入列养,且近年来省州县三级配套养护资金除县级配套资金外未能足额下达,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农村公路养护压力逐年增大。为进一步管理好、养护好农村公路,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一是制定下发了《武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二是年初与11个乡镇签订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积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三是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情况进行查评。督促各乡镇认真履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四是严格落实“路长制”,压实各级责任。五是每年组织开展道路养护巡查及安全隐患排查不少于50次,及时处治路面病害。

但在日常养护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有限的养护资金无法满足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的需要,致使农村公路养护的标准不高,日常管理、雨季保通养护和大中修困难重重,严重影响了农村公路的使用效率和寿命。二是部分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不够压实,乡镇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不足。三是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有待提高,主动参与护路养路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四是打击治超机制不健全,对严重超载的车辆打击力度不够,致使公路损毁严重,既造成了通行的不便利,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五是部分“路长制”部门单位履职不到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行业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逐步消除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盲区。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逐年向上争取将库外公路纳入列养范围。二是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组和“路长制”成员单位农村公路养护责任。三是加大路产路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爱路护路宣传,指导乡镇制定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积极性。四是加大对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的检查指导,督促乡镇及时开展清沟铲草和路基培护等日常养护。五是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建立专业化养护和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有效降低农村公路养护成本。六是进一步加大与治超成员单位的有效对接,加大对严重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