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30日 发文字号:武政通〔2022〕33号 主  题  词:“十四五” 卫生健康 事业发展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省州驻武各单位:

《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武定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1

第一节 发展基础1

第二节 发展机遇10

第三节 面临的问题和挑战12

第二章 总体思路13

第一节 指导思想13

第二节 基本原则14

第三节 发展目标15

第三章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18

(一)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18

(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9

(三)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2

(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3

(五)提高中彝医药服务能力25

(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28

(七)鼓励支持发展民营医疗机构28

(八)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9

(九)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

(十)加快发展老龄健康事业31

(十一)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31

(十二)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32

(十三)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基础设施建设33

第四章 保障措施33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政策支持33

第二节 加大财政投入 完善补偿机制33

第三节 加强考核评估 确保规划落地34

第四节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环境34

第五节 加强行业监管 构建和谐医风35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焦脱贫攻坚,紧扣健康武定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注重保障民生、改善服务,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疾病防控、妇幼健康保障能力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卫生综合监督、中医药工作不断加强,医院管理、医德医风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实施98个公立医疗机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6545.26万元,项目涵盖县、乡、村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期间,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疾控中心建成综合大楼,新建或改扩建93个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打通东部通道,缓解了医院出入口拥堵问题。启动实施了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武定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部建设项目、武定县医疗废物转运能力建设项目。民营医疗机构大同医院搬迁、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武定中医院、吉慈堂正骨医院新建业务大楼。县域内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

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到2020年末,全县人均预期寿命75.17岁,孕产妇死亡率平均控制在16/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5年的5.8‰、9.67‰下降到2020年的4.58‰、 5.95‰,传染病发病率保持在全省较低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派出医疗队员分别赴瑞丽、镇康、马关、上海、贵州等地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8批次1514人境外入滇人员的集中隔离任务。县人民医院配置负压救护车2辆,改建负压病房2间、ICU病房2间,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建设P2实验室2个,配齐基本检验设备,完成了县医院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建设。2020年武定县卫生健康局被中共楚雄州委表彰为楚雄州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县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和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各类传染病发病率保持在全省中低水平。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实现全覆盖。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结核病实施“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新模式,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达100%。做好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及有效防范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等新发传染病。继续巩固克山病、碘缺乏病、血吸虫病和疟疾防治成果,有效应对云南不明原因猝死事件。加强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与评估,做好应急事件处置与医疗救援工作。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及时率、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持续抓好健康促进,规范慢性病管理。持续抓好健康促进,开设《健康武定》专栏,制发《武定县农村常见急危重症识别与初步处置》读本、30余类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开展“小手拉大手健康在校园”主题活动,建设3条健康步道、3个健康主题公园,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范慢性病管理及慢性病危险因素、居民死因监测工作,落实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及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规范管理持续加强,管理率均达70%。

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圆满收官。深入开展防艾人民战争,艾滋病防治紧扣“3个90%”目标,逐年扩大检测范围,提高发现率和治疗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治疗有效率均达90%以上,抗病毒治疗率从2015年的85%提高到2020年的94.8%,艾滋病母婴传播保持为零,全县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中度流行态势;全面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通过低保救助艾滋病感染者困难人群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减免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住院费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实施项目,不断推进社会力量参与防艾服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实施。2015年底制定《武定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初步形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办法和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财政补偿方案。2015年11月1日起县人民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彻底打破多年来“以药养医”的格局。2019年3月10日起县医院、保健院与州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高130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27项普惠群众的检验类和利用大型医用设备开展的检查类项目价格。县医院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DRGs付费方式。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武定县先后通过“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命名;狮山镇、高桥镇、插甸镇、东坡乡4个卫生院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县人民医院获“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称号,通过省级提质达标验收;县妇幼保健院获“二级甲等保健院”称号;武定中医院获“二级乙等中医医院”称号。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验收,卒中、创伤以及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省级验收。云心电网络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形成了州中心平台与县乡医院协同联动的医疗救治模式。县人民医院与省第一人民医院、海军971医院、上海嘉定区中心医院等三甲医院形成医疗联合体,建立专家工作站,实施介入中心、康复医学科建设,妇产科、骨科、儿科三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成效明显。高桥一站一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及慢病管理中心)及东坡、发窝心脑血管救治站评审达标。积极争取省医疗扶贫基金会支持,帮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购置设备,11个乡镇卫生院配齐更换了120急救车,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中彝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11个乡镇卫生院建成功能齐全、布局规范、中彝医文化氛围深厚的中彝医馆,中医师占比达到26.7%。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功能比较健全的中医科和中药房,武定中医院创建为二级乙等中医院,吉慈堂正骨医院、大同医院、五洲微创医院均开展了中医针灸推拿业务。目前,县域内开设个体中医诊疗机构4个,县乡中彝医馆12个,中彝医妇幼康复中心1个,100%的乡镇卫生院、95%的村卫生室基本能够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彝医药服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评审命名。选派资深中医入驻楚雄彝医药示范园开展诊疗服务。县、乡、村三级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全县初步建立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民营医院为补充的中彝医服务网络,基本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对中彝医药服务的需求。

妇女儿童健康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狮山社区医院创建成功,高桥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10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已建成11家慢病管理中心和5家心脑血管救治站。实施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院转诊急救绿色通道,县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医院”创建成功,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验收。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新生儿听力和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发放营养包,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一老一小工作协同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印发《武定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十条措施》。2家县级医疗机构和5家乡镇卫生院正在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面宣传“三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城镇建设以及“幼有所育”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为“三孩政策”保驾护航。积极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心关爱活动,抓实计划生育家庭“奖优免补”相关政策落实。目前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1387人,已发放资金141.708万元。

健康产业提质增速。全县建立省级中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园3个,省级优质种业基地2个,建成了世界上最为齐全的重楼活体种质资源库、最大的重楼种苗基地和楚雄州内最大的三七、续断和玫瑰茄种植基地。建立优质种苗繁育基地15个950亩,其中滇重楼种苗繁育基地5个,年繁育种苗6500万株,滇黄精种苗繁育基地2个,年繁育种苗4000万株,可推广面积1万亩以上。建立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9个,其中1000亩以上4个,500亩以上8个,100亩以上17个,示范面积27506亩,基地化率达21.57%。推进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速,打造产业品牌。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以来,健康扶贫提出“九个确保”目标,各项倾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财政每年补助180元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贫困患者符合转诊转院住院报销比率保持在90%以上,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全县18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对全县1965名36种大病贫困患者实施救治,救治率达100%,全县完成脱贫人口签约100457人,签约率达99.16%,履约率达100%。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95.3%、94%、100%、97%,均达到国家和省级要求,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共对380名国家卫健委确定的患有45个重点疾病、48个次重点疾病及云南省健康扶贫36种大病患者进行救助,救助资金达86.7万元,有效减轻了大病重病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全部达标,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到有效遏制。

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一是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已创建7个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为70%;已获得省级命名行政村共97个,创建覆盖率为82.91%。二是整合健康武定与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工作,围绕16个专项行动以及各项指标要求,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引导群众养成积极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全县所有乡镇均已完成第二周期2次针对服务对象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三是坚持“一盘棋”部署、“多渠道”投入、“抓根源”破题、“建机制”保障,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极大提升,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全面优化,居民健康素养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通过进修、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水平,选派专业技术骨干2人到州级单位参加基层人才对口培养研修学习。通过招银项目、基层医务人员培养等项目选派115名乡村医生分别到楚雄医专、大姚县人民医院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共派出10人到上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开展医学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继续医学教育,本科学历提升230人,中专学历提升27人。积极组织县级医疗机构申报州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组织申报州级医学项目2项。依托医博士网,全县1053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网络教育的形式参加线上培训。稳妥解决历年离岗村医补助问题及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参保问题,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卫生健康服务网底。“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卫生人才28人,招聘录用63人,定向安置15人,全科特岗医生安置3人、专项招聘41人。

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全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卫生专网建设;电子处方应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进一步完善;县人民医院开通门诊叫号服务系统、云心电诊断系统,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微信预约挂号、诊金支付、检验结果查询等功能。引入“智慧卫生室”试点建设项目,招银狮高卫生室配置了便携式B超、心电图及体检设备并安装了袋鼠医疗远程诊疗系统,建立了卫生室与狮山镇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的视频连接。完成楚雄州定制化“互联网+医疗影像云”平台(武定分中心)二期建设,推进无胶片化应用、影像检查远程(移动)诊断及检查结果互认共享。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行业行风持续改善。夯实党建基础,加强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至2020年末,完成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14个,实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强化战斗堡垒,成立县人民医院党委。立足行业实际,突出“党建引领、廉洁先行”,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把局机关和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打造成政治清明、政务清廉、干部清正、行风清朗的清廉机关和清廉医院,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各级巡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相结合,对标对表,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实现党建与业务同促共赢,为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二节 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人民群众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生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贴心,对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了更高期望。

群众对健康的期盼越来越高。随着医疗、健康保健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得到释放,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对医疗保健服务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区域发展越来越迫切。实现城乡同步小康,要求更加注重区域内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经济转型、社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生活方式转变,要求更加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推动形成以“维护健康”为中心的各类卫生健康资源均衡布局、分工协作的格局,发展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养老协调发展的健康服务体系,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养生保健。

疾病形势越来越复杂。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增多并已成为导致死亡的主要因素。突发的新型传染病、输入性传染病存在潜在的威胁。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医疗卫生科技还需下大力气创新发展。

现代化健康服务发展趋势越来越凸显。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提高县乡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另一方面,要在维护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卫生事业公益性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与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相适应,提供高端、特需、方便的健康服务。

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越来越迫切。卫生健康信息化是智慧医疗的重要支撑,是健康武定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滞后已经严重影响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影响了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制约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随着医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显得更加重要。

第三节 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卫生健康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卫生健康专业人员总量不足,质量偏低,基层激励机制及绩效分配机制不活,招人难、留人难,村医队伍稳定性差。基层诊疗服务能力薄弱,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之间的差距较大。

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随着疾病谱不断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持续高发,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相互叠加,多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风险因素交织的复杂状况将长期存在,“一老一小”等多重健康需求增加,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压力、公共卫生治理难度持续加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艰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体制机制不配套、不协调,理顺政府办医体制、落实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制度还需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

发展健康产业与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推进困难。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产业链还没有根本建立,医疗保健、康体养生、健康旅游等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还有较大差距。

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滞后。卫生信息化基础薄弱,卫生信息化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差距较大;各业务单位建设的信息系统无法进行功能扩展,横向、纵向信息系统无法互联互通和共享;卫生健康系统信息技术人才缺乏。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武定各族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主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建设“昆攀后花园·绿美卫星城”而奋斗。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健康优先。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武定民族、山区、贫困的县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加强各部门之间政策的衔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让改革创新贯穿健康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形成具有武定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

坚持科学发展。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转变服务模式,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健康服务从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向质量效益提升的绿色集约式发展转变,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谐发展战略,闯出一条符合武定特点、跨越发展的路子,显著提升全县健康服务水平。

坚持全民覆盖。以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基本公共服务的公益性,逐步缩小城乡、地区、民族、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全覆盖,促进健康公平。

坚持共建共享。以全体居民健康为中心,立足全体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针对生活行为、生产方式、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形成“生态武定保健康,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早治早康复,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的健康格局,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明显改善,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末基础上提高1岁以上。

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全县法定传染病总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同期平均水平以下。到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5/10万、4‰以内。

卫生资源适度增长结构优化。财政逐年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均衡合理、布局优良卫生资源,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医院床位7.67张,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25人、注册护士3.91人;常规医疗设备性能优良,关键技术和设备配备达到同类先进水平。卫生资源的空间和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建立起功能健全、布局与结构合理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急救医疗服务、采供血服务、医学信息服务、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精神病防治以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主要公共卫生机构网络健全,人员、设备配备完整,综合能力达到同类先进水平。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应急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主要妇幼健康指标。引导群众树立更加科学、健康的生育观念,优生优育,出生人口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合理,以乡镇为单位儿童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

主要妇幼健康指标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性质

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

75. 17

77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

/10万

0

<10

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

4.58

<4

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95

<6

预期性

传染病发病率

/10万

142.43

不超过过去5年平均水平

预期性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6.77

<15

预期性

力争每年降

全州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

47.70

低0.5个百分

预期性

点以上

健康生活环境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20.10

25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

24

预期性

健康服务供给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6.81

7. 67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36

3. 25

预期性

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

0. 46

0. 62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3.12

3. 91

预期性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

0. 36

0. 54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

2.81

3. 57

预期性

在2020年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0. 6

基础上增长

预期性

30%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0.3

4. 5

预期性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

-

80

预期性

健康服务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

93. 74

>90

预期性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

95. 32

>90

预期性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性质

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

95

>90

预期性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

%

97

>90

预期性

健康保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

%

19.19

26左右

预期性

健康产业

健康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年均增速

%

11

>15

预期性

第三章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

一、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县乡村服务网络建设。填平补齐三级卫生健康服务短板,武定县中医医院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争取狮山镇卫生院搬迁建设、武定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及一批县乡村卫生健康机构能力提升、设备配置项目。支持民营医院走专科化、特色化发展,结合卫生健康发展新形势及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发展武定县中彝医产业示范园、康养小镇、医养中心及县乡托幼服务机构建设。到2025年,以乡村卫生健康机构为网底、县级医院为龙头、基层医院为枢纽、民营医院为补充,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按照国家《“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加强县级医院基础设施、硬件和能力建设,推动县级公立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做好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鼓励符合条件的二级公立医院晋升三级医院;贯彻落实加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加快康复医疗发展,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康复医学科,加强康复医学队伍建设,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中心)、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组建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中心)、组建县域医共体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医疗质控、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医保管理、信息数据中心),补齐县级精神、眼科、老年病、口腔、康复等专科短板。

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内涵。持续推进和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完善信息归集和共享,有效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率。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和优化项目绩效评价,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继续做好项目宣传工作,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感受度,推进提高项目服务覆盖率、满意度。

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及救治。以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为契机,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抓实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改扩建,完成2间负压病房、2间重症监护病房的建设,配齐急救、抢救、重症救治、监护、检测等仪器设备;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县疾控中心以实施核心能力提升工程为重点,开展疾控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房屋设施、实验室设备配备、检测能力等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重视艾滋病、结核病等传统流行重大疾病及重点寄生虫、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加强儿童、青少年免疫接种工作;继续保持全县无脊灰状态和巩固消除麻风病行动成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和行为干预,巩固慢性病示范创建成果,注重医防结合,加强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精神疾病等预防控制和规范诊治,着力降低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的卒死率和致残率,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努力实现由注重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的转变。

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倡导优生优育,促进生殖健康。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扩大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建立城乡妇女常见病普查制度,逐步扩大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范围,提高妇女常见病的早发现、早治疗率。强化妇幼保健机构内涵建设,持续巩固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成果。到2025年,产前筛查率达到8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听力筛查率均达96%以上。

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及防控、救治处置体系建设,形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与信息沟通长效机制。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及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从政策支持、人员编制管理、薪酬分配等向基层医疗卫生倾斜,持续培养全科医生,稳定并提高村医队伍素质。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健全统一高效的应急物资分级储备保障体系,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供得上、保障好。有效提升基层对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的防控应对能力。

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重视对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的干预。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报告、救治和登记管理。构建灾后人员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加强基层心理卫生人才储备和培养,组建心理救援专业队伍,县级综合医院设置精神卫生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精神(心理)卫生服务能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设精神心理门诊,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精神科医师全职或者兼职开办精神科诊所。到2025年,建成武定县精神病专科医院一所,精神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更加优化,专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精神科医师数量达到4.0名/10万人,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水平显著提高。

坚持打好第五轮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巩固“3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任务,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有效控制传播,减少歧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到2025年,艾滋病流行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网络平台,加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食品安全监测检测能力建设,确保县级能够开展大部分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食源性致病菌检测。在重点领域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测制度,对食品安全隐患进行风险评级,重点监控。

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健康县城建设,积极开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行动。加快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到2025年末,实现国家卫生乡镇比例提高到20%,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省级卫生村比例提高到90%;积极推进控烟行动,巩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创建无烟机关;推进规范戒烟门诊设置,县级综合医院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和简短戒烟干预制度,加强各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控烟队伍及其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

规范采供血管理。加强血液管理法治化建设,加强血液安全管理,推进储血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血液供应保障能力,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加大宣传,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5%以上,自愿无偿献血率保持100%。加强血液采、储、供、用环节管理,保障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

三、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构建以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为主题的家庭发展政策框架。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和风险防控,完善信息动态采集机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及国家特别扶助政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值范围。打造一批设施标准、活动规范、管理科学、服务优质的托育机构,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水平。2025年建成一批县乡示范性托幼机构,按照全州关于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计划,武定县建设2个以上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配置专业托幼设备,确保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以上。加强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引导青少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面向学校的传染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卫生、心理健康服务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加强青少年近视、营养、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疾病等监测和干预。

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投入机制,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同步推进编制备案和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改革职称结构比例,完善拴心留人政策,加快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经费渠道,完善公立医院收入中可用于工作人员收入分配的资金管理政策,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有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水平的调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种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厘清两个清单,即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大财政保障力度,防止公立医院因“创收压力”过度市场化而背离公益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提质增效,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武定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鼓励在保持医疗机构行政隶属关系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由二级医院对以下医疗机构进行整体托管的管理模式,探索将财政投入(含人员工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家庭医生签约补助等相关经费打包给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由医共体总医院按资金性质和用途统筹分配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到2025年全面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护理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探索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模式。鼓励县级医院与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合作、协作,开展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为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连续性服务,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行健康“守门人”职责。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秩序。

积极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整体联动改革,以降药价、降耗材、降大型设备检查为突破口,推进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通过参加国家和其他采购联盟组织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节约采购资金,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促进薪酬制度改革。同时做好“短缺”药品的监测预警工作,确保医疗机构正常用药。

加强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全民医保覆盖面,加强基金运行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管理,积极推进“掌上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继续深化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医保有效支付和合理诊疗作用。完善县域医共体医保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恢复期和康复期患者到基层就诊。完善医保定点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

五、提高中彝医药服务能力

加快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到2025年,建有1所政府举办的中(彝)医医疗机构并投入使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中彝医馆”充分作用,100 %的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开展中(彝)医药服务。武定中医院争取创建为二级甲等中医院,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地区创建通过评审命名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加强中西医结合,发展中(彝)医“治未病”服务。在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彝)医健康咨询、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规范的中(彝)医“治未病”服务。加快中(彝)医“治未病”技术体系与产业体系建设,推广融入中(彝)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生活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中(彝)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突发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提高中医药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3周岁以内儿童的健康管理率。

发展中(彝)医药健康产业和产品。发展有特色的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和产品,提供针灸、推拿、按摩和药膳等中医药、彝族医药健康服务,将中医药、彝族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养老、养生产业发展范畴。争取开展中彝医药产业示范园建设。

专栏1:提高中彝医药服务能力

1.推进中彝西医协同协作,到2025年,建成县级中彝西医协同协作临床诊疗示范基地1个,制定中彝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并推广。实施武定县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社会办中医服务,鼓励中医医师到基层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

2.实施基层中彝医药提质达标工程。到2022年,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师占比达25%以上,基层中彝医药处方占比达50%以上;到2025年,县级公立中彝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100%达标,县级综合医院60%达到《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指南》标准。到2022年实现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到2025年,县公立中彝医医院100%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标准(试行)》;公立综合医院中彝医床位数占医院开放床位总数的10%以上,公立专科医院中彝医床位数占医院床位总数的5%以上。到2025年,二级以上中彝医医院100%设置中彝医康复科。

3.提高中彝医药疾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中彝医药融入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县中医医院独立设置感染管理科、感染性疾病科;全部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预检分诊台。县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专家队伍中有中彝医药专家。

4.加强中彝医药人才培养,扩大彝医医师考核认定人员范围等工作。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本科学历的中彝医医生和1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中彝医医生,每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有1名中彝医医师或能西会中医生。鼓励中彝医类别高职称中彝医医师带徒。

5.加强中彝医对外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药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扶持建设一批中彝医药服务贸易重点企业(机构)及重点项目,促进我县生物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国内市场,提高彝医药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

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省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履行卫生健康领域的监管职责,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原则上县级卫生监督机构按照本地区人口总数每万人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人员编制。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至少2名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员,每个村卫生室聘任1名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员。加大对卫生健康服务市场的监管,加快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飞行检查等精准监管机制,强化监管结果公开和责任追究。

七、鼓励支持发展民营医疗机构

完善我县《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充分预留民营医院发展空间,通过政策扶持,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专科特色、服务群体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指引,合理引导使社会资本流入医疗供给相对短缺的部分,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职称晋升、质量管理等纳入全行业管理,与公立医院享有同等待遇;支持发展医护型养老机构;加强对民营医院管理,规范民营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到2025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发展空间,基本形成功能互补,规范有序,持续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格局。

八、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继续培养好“彝乡名医”,建设好“彝乡名医工作室”,发挥好名医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每年至少选派20名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到县级医院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进修学习,县级医疗单位每年至少选派10名业务骨干到省内外三级医院参加不少于半年的进修学习。每年抽调县级医疗单位业务骨干、专家20人,组成对口帮扶工作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强化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根据基层卫生院的空编情况,优先保障儿科、麻醉、影像等卫生紧缺人才的引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和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制度,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全员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康复、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加强药师、中医药彝医药健康服务、卫生应急、卫生信息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精尖稀”导向,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一批在省内、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推进卫生和健康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养老护理员、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医务人员终生教育培训制度。完善村医待遇保障制度,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确保“网底不破”。

九、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遵循国家卫生健康信息化“4631—2”规划,认真实施《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建立覆盖医疗、预防、保健、公卫、疾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体系,为健康武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专栏2: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1.完善全员人口库、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妇幼健康、老年健康、职业健康、院前急救、采供血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信息标准应用和数据治理,完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信息三大资源库;加快推进居民电子健康码(卡)、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码“多码”融合应用。

2.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支撑,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等,融合面向公众的疫苗接种、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电子健康档案查询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管健康服务。

3.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及诊前、诊中、诊后持续服务。

十、加快发展老龄健康事业

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促进中(彝)医药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创新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产业。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开办医养中心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机构,卫生健康机构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完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使老年人更便捷获得基本药物。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广以慢性病管理和老年营养运动干预为主的适宜技术服务,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关怀服务,有效干预老年病的发生和发展。到2025年,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5%;100%的公立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100%签约合作;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100%,建成1家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保障。

十一、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州、县医院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整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就近就便看得好病;及时准确掌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底数,为贫困家庭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性病、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签约家庭医生的农村低收入人口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达到90%。加强贫困地区卫生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让贫困地区群众少患病、不患病、不患重病,源头上防止病致贫返贫。持续做好脱贫地区大病专项救治,救治病种不少于36种。落实好贫困人口医保、医疗救助政策,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十二、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国家、省、州促进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政策为契机,将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健康武定建设有机结合,发挥武定县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健康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探索发展高端医疗产业集群,积极拓展预防保健服务业。推动中彝医药资源和森林资源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养生服务业、阳光康养产业和休闲养生农业。推进体卫融合,发展健康运动产业,推动体育休闲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做特健康食品,做优中药材品种,做强中彝医药,做大保健品和化妆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创新医疗保险服务模式,支持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健康风险干预等服务。发展“互联网+医疗、养老、文化旅游、运动健身”,加快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融合互促的健康产业体系。

十三、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规划实施医院建设项目、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疾控(应急)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建设项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康养项目等八类31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2.64亿元,通过不断改善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居民健康保障能力。各项目单位要加强用地规划和环境生态影响分析,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政策支持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全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健康武定建设工作,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部署阶段任务,解决重大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健康武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健康武定行动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做好相关任务的落实。加强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政策合力。

第二节 加大财政投入 完善补偿机制

健全政府健康投入机制,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务的责任。每年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逐步提高支出比重。加大对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继续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优先安排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经费,加大对公立医院改革的经常性投入,完善公立医院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政策。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节 加强考核评估 确保规划落地

围绕规划目标,与上级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总体思想和目标有机结合,明确细化各个阶段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制定措施,扎实推进实施。建立统计监测、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监督考核机制,科学分析规划的实施情况。

确保规划目标科学、合理并圆满实现。

第四节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环境

大力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在保障国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和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知识,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宣扬大卫生、大健康观念,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使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卫生健康事业。

第五节 加强行业监管构建和谐医风

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以“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为重点,着力建设“五清医院”;全面提升清廉单元建设效能,着力打造具有卫生健康辨识度的“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疾控”“清廉血站”“清廉卫监”5个清廉单元品牌;筑牢夯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坚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营造风清气正的看病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健康武定建设为引领,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形象,大力弘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建设信念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卫生健康队伍。

附件: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建设项目规划表

附件

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建设项目规划表

项目类别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拟申请纳入“十四五”规划情况(填国家级、省级、州级)

项目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1

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二期)

新建地下室、住院综合楼、食堂、门房、氧气站、污水处理站等,总建筑面积34400㎡(含地上、地下建筑面积)。

2020-2021

狮山镇

21994

21994

2020-07-31

2021-12-31

武定县中医医院

2

武定县第二人民建设项目

武定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占地面积24亩,建筑总面积44938.64平方米,开放医疗床位180张,养老床位300张。新建住院综合、医养楼25497.83平方米;医技、门诊楼7958.96平方米;感染科1879.16平方米,停车位438个,以及消防水池水泵房、消防设施、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估算总投资22146.54万元。

2022-2024

狮山镇

22146.54

22146.54

2022-12-20

2025-5-31

国家级

武定县第二人民医院、狮山镇卫生院

3

武定县人民医院高桥分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含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高桥镇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高桥中心卫生院

4

武定县猫街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含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猫街镇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猫街镇卫生院

5

武定县己衣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含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己衣镇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己衣镇卫生院

6

武定县插甸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插甸镇卫生院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3-2024

插甸镇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武定县插甸镇卫生院

7

武定县白路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含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白路镇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武定县白路镇卫生院

8

武定县田心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

新建(老医院)综合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含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田心乡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武定县田心卫生院

9

武定县发窝中心卫生院中彝医馆建设项目

新建中彝医馆2000平方米(含中彝医门诊、住院病房及辅助理论科室、各种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发窝乡

1000

1000

2023-12-20

2024-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发窝中心卫生院

10

武定县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新建11幢职工周转宿舍,建筑面积20040平方米,计334套职工周转宿舍,总投资概算8374万元。

2023-2025

相关乡镇

8374

8374

2023-05-01

2025-12-31

国家级

各项目乡镇卫生院

11

武定县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新建20个村卫生室,每个120平方米(含围墙、大门、厕所等基配套设施),合计2400平方米。

2021-2022

相关乡镇

840

840

2021-06-20

2022-12-31

国家级

各项目乡镇卫生院

12

武定县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

新建11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含设备)。

2020-2021

相关乡镇

330

330

2020-09-20

2021-06-30

国家级

各项目乡镇卫生院

13

武定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设备配置项目

对照标准基本设施设备清单配齐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115个行政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

2020-2025

相关乡镇

6000

6000

2020-01-01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14

武定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科大楼建设项目

新建儿科门诊部、住院部1200平方米。

2020-2021

狮山镇

600

600

2020-12-25

2021-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5

武定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

新征土地20亩,设置床位100张,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建住院综合楼、医技楼、门诊楼、后勤保障楼(含特殊病房及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0-2021

狮山镇

3000

3000

2020-12-20

2021-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16

武定县储血库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项目

武定县储血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0平方米及各类储血设备。

2021-2022

狮山镇

5000

5000

2021-11-01

2022-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17

武定县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

建设7个托幼机构(其中县城4个,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各1个)婴幼儿生活用房及管理用房7800平方米,配置专业托幼设备。

2020-2025

相关乡镇

7800

7800

2020-12-10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18

武定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项目

标准化实验室改造350万元,配齐相关实验室检测设备需90万元,配备应急指挥车1辆30万元,开展实验检验人员培训投入10万元。

2020-2020

狮山镇

480

480

2020-08-01

2020-12-31

国家级

武定县疾控中心

19

武定县卫生人才培训项目

100名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师培训120万;160人次的县、乡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60万元;230名村医3轮以上的专业培训30万元。项目规划总投资310万元。

2021-2025

相关乡镇

310

310

2021-01-01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0

武定县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

新建狮山镇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业务用房,总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

2023-2025

狮山镇

1125

1125

2023-03-01

2025-12-31

国家级

狮山镇卫生院

21

武定县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云平台建设项目

武定县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云平台建设项目

2022-2023

狮山镇

300

300

2022-05-01

2023-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2

武定县县、乡、村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

购置覆盖县、乡、村的武定县医共体管理信息系统软件、覆盖县、乡、村的武定县卫生应急信息系统软件、武定县中医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武定县妇幼保健院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建设信息系统网络及中心机房。

2021-2025

各乡镇

19000

19000

2021-05-01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3

武定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新建项目

新建感染性疾病科业务用房3280平方米、发热门诊部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设备。

2022-2023

狮山镇

2368

2368

2022-10-20

2023-12-31

国家级

武定县人民医院

24

武定县人民医院门诊楼新建项目

新建武定县人民医院门诊楼12000平方米。(含辅助科室装修和应急、配电、污水处理等辅助设施)。

2023-2024

狮山镇

6000

6000

2023-11-10

2024-12-31

国家级

武定县人民医院

25

武定县医养中心建设项目

新征土地80亩,建设医疗养老结合综合用房6000平方米,设置床位120张。

2023-2025

狮山镇

10000

10000

2023-10-10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6

武定县中彝医药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新征土地500亩,完善水、电、路配套设施,招商引资参与建设中彝医药种植、加工产业园。

2024-2025

狮山镇

30000

30000

2024-05-10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7

武定县狮山康养小镇建设项目

新征土地500亩,新建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一体特色小镇。

2024-2026

狮山镇

50000

40000

2024-07-20

2026-12-31

国家级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28

中爱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500张床位康养业务大楼、地下车库7500平方米、后期业务楼3000平方米、专家员工用房13320平方米。

2022-2025

狮山镇

14500

14500

2022-10-20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中医院(民营)

29

武定县卫生人才教育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体育馆2000平方米、食堂500平方米、报告厅1000平方米,配置附属设施设备。

2023-2025

狮山镇

5000

5000

2022-9-20

2025-12-31

国家级

武定县人民医院

30

武定县医疗用具洗消中心

新建洗消中心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购置附属设施设备。

2022-2023

狮山镇

3000

3000

2022-5-20

2023-12-31

国家级

武定县人民医院

31

武定县老年人活动中心

新建业务房2000平方米,购置文体等附属设备。

2022-2023

狮山镇

1200

1200

2022-10-20

2023-12-31

国家级

武定县人民医院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图解《武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