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1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起草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念,明确提出了森林和草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碳达峰碳中和为林草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林草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林业和草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林草部门是生态保护修复的主力军。我县森林资源丰富,根据最新的国土“三调”成果数据,全县林地面积311.55万亩、草地面积13.22万亩、湿地面积0.67万亩,林草湿面积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65.3%,林业草原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县林草工作成效明显,成绩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林草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十四五”是全县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根据《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省州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结合武定林草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县林草局于2020年3月至2020年12月,完成规划前期研究,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并拟定规划提纲。2021年6月形成规划框架,经多次召开局务会、党组会集体讨论后,于12月形成规划初稿。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智荣牵头下,4次征求乡镇和部门意见建议,并组织专家进行县级技术审查,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武定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送审稿)》,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定并发文。

二、《规划》起草的总遵循

《规划》起草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做到了“三个全面贯彻”、“四个紧密结合”、“四个全面坚持”的总遵循。

“三个全面贯彻”。第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第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关于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两王国一花园”重要讲话精神;第三,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工作等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

“四个紧密结合”。第一,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政策相结合;第二,与省州林草主管部门“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第三,与《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相结合;第四,与县级其他专项规划相结合。

“四个全面坚持”。第一,全面坚持近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相结合;第二,全面坚持质量优先与量质并进相同步;第三,全面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第四,全面坚持规划设计与落地实施相协调。

三、《规划》的框架结构

(一)文本结构。《规划》共四章22节。主要由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主要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和相关附件组成。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县生态安全体系更加完备、林业产业体系更加高效、生态文化体系更加繁荣,森林覆盖率达54.63%以上(说明:国土数据融合前,我县的森林覆盖率为64.89%2025年计划达66%;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后,按照现行森林资源监测方法测算全州森林覆盖率降低10%左右,我县降了10.37%,为54.52%。全州林草“十四五”发展规划均使用国土“三调”融合后的数据,我县增量和减量基本平衡,故增长较小,但不会减少),蓄积量达1148.06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310.87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0%,湿地保护率达80%,重点野生动植物种群保护稳定在90%,林业总产值达19.27亿元。

(三)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林业草原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实施六大工程项目。一是林业改革项目;二是林业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项目;三是林业产业建设项目;四是森林资源管理及林政执法体系建设项目;五是林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六是林业科技支撑项目。六大工程项目涵盖林业改革、生态修复、产业建设、资源管理、防灾减灾、科技支撑、种苗保障、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九个方面,并细化为78个子项目。按照“跳起摸高”要求,六大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168.099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92.8254亿元、自筹及其他资金75.2744亿元。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坚持依法治林;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四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五是增加林业科技投入;六是加大宣传教育。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