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16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武政通〔2022〕2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科学研判“十四五”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认真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依据

《规划》根据《楚雄州“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结合武定实际编制,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落实中央、省、州、县“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战略任务制定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县战略,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稳就业、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促公平,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编制过程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与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沟通,明确工作目标;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股室(中心)负责人会议,深入研判分析“十四五”期间发展环境,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综合保障措施;面向乡镇和县级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提高《规划》的指导性。

二是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谋划,在规划中落实落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带动作用。

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先后多次征求乡镇和县级部门意见,对收到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吸收。

四、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稳就业、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人社服务质效全面提升,推进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规划》设定了31项具体工作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26项。《规划》坚持项目引领,综合考虑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实际情况与产业发展特点,提出了4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二)重点任务

1.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稳住现有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的活力,努力开拓就业渠道,不断发展新就业形态,积极预防和有效调控失业风险,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建设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到2025年,全县十四五期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

2.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筹资缴费、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健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和保值增值制度,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努力构建“法制社保、全民社保、惠民社保、便民社保、安全社保、智慧社保”。到2025年,全县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0.55万人、1.1万人、1.95万人。

3.建成更具集聚力的人才高地。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结合全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产业领军人才发展,构筑高水平的人才聚集高地。满足全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建设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0.4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0.12万人。

4.形成更具活力的人事管理机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更具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保障公平效率的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

5.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方式,完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健全劳动关系纠纷调处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推动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到2025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

6.供给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服务体系,整合经办服务资源,规范服务流程,实施“互联网+人社”服务,建设“智慧人社”信息系统,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建成权责统一、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收到预期的效果,《规划》着重从强化组织实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统计监测、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