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17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和楚雄州加快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集种植、加工、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发展定位,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了《武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发展势头保持强劲。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活跃、最具先导性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健康需求日益提升、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生物医药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三是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构成,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省委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县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持续增加,生物医药产业加工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产业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将逐步显现。但存在产业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规模和总量偏小等困难和问题。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有利于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引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布局在第三章主要任务,分别从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五大方面来构思,明确提出各领域的主要目标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建设优质原料基地。提出从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发展新型中药饮片4个方面来建设优质原料基地。

(二)推进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提出从加强彝医药理论体系建设,开发中彝医药新产品,推进健康产品开发3个方面来推进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

(三)培育生物医药企业。提出着力引进一批市场联结紧、带动能力强、产业效益高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形成龙头带动效应。

(四)建设生物医药流通体系。提出建设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生物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2个方面来建设生物医药流通体系。

(五)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出从建设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加强生物医药人才引培,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3个方面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规划》的特色亮点

(一)结构清晰,布局合理。《规划》全文分四个部分,第一章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二章总体思路和目标、第三章主要任务、第四章保障措施,整体结构完整、要素齐备、重点突出、布局合理。

(二)规划覆盖领域广,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坚持“政府引导、聚集发展、突出特色、做大品牌、创新驱动”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彝医药为特色,以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补链条为着力点,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原料基地建设和加工基地建设,做强生物医药种植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全产业链。

(三)提出构建“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核:以云南武定产业园为核心,重点打造“两个个片区”(禄金新型工业片区暨生物医药产业片区和县城东南绿色产业片区暨生物医药产业片区)形成武定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多点:发挥狮山镇、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白路镇、环州乡等中药材种植重点乡镇优势,形成武定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点。打造楚雄州重要的生物医药聚集区、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集种植、加工、科研、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