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0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12月31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武政通〔2022〕37号),以下简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方便各部门更好地理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县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了《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完善后提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最终形成了《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二、主要内容

《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共8章37个小节。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形势研判、面临的发展机遇、项目建设的综合研判四个方面。我县“十三五”期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融合基础设施成效明显、创新基础设施取得很大进展,但是信息基础设施覆盖率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不足、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基础薄弱、数据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新基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力等问题仍然存在,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区域竞争力较弱,城镇化水平较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其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不相符,资源优势并未转换为经济优势,随着滇中产业园区的崛起,武定在区域竞争中有逐步被边缘化的趋势,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缺乏,发展后劲不足。武定区位、交通优势、气候多样、矿产资源丰富、名特产品丰盛、旅游资源独特,为武定县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契机、转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下了基础。要充分认识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武定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重点,也是全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总体要求。主要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的,以“网络强州”“数字楚雄”“智慧楚雄”建设为引领,以“打造立足武定、通达昆楚、联动双禄、服务周边地区的县级城域核心节点”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需求导向、以用促建,技术引领、适度超前,政府引导、多元投入,集约共享、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则。立足武定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结合武定县“十四五”生产力空间布局、城镇发展空间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要求,以统筹推进全县传统基础设施、实体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进程为导向,构建“重点引领、协同两禄、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布局。到2025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成效显著,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高水平发展格局趋向成熟,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深度融入城乡生产生活,新型基础设施达到全州先进水平。

(三)夯实基础,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主要包括有序提升城乡5G网络覆盖、推进落实“5G+”创新应用、补齐网络短板、加快打造“全光武定”、加快IPv6全面部署、推进4G网络提升和深度覆盖和大力发展物联网三个方面。

(四)多元应用,接入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主要包括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云平台、衔接人工智能应用支撑平台、汇集基础数据接入绿色数据中心平台、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平台五个方面。

(五)赋能提效,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载体。主要包括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数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

(六)数产融合,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主要包括推进农业智慧化转型、推进制造业改造升级、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智慧化升级和促进在线经济新业态发展四个方面。

(七)智慧宜居,树立民生服务增效新场景。主要包括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医疗服务体系、智慧教育普惠提质和数字生态环保能力建设五个方面。

(八)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创新运管机制、强化用电保障、推动覆盖共享、加大资金支持、引进培育人才、增强安全保障、强化督查问效八个方面。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