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楚雄州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等五个行动计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实施方案》相关精神,结合武定县实际,编制《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我县聘请昆明秉仁原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深入各个乡镇和各部门实地调研和座谈访谈,并通过书面、会议等方式充分征求乡镇和相关部门意见,经认真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初稿)》。经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和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实,最终形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送审稿)》共7个章节:

第一章:武定县基本县情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我县素有“省会之藩篱,滇西之右臂”之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武定县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 攻坚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楚雄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11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68个),共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5857户101524人,自启动脱贫攻坚以来,7个贫困乡镇和117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8.7%降为零。2020年5月17日,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23%的成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779元增加到2020年的11916元,农村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治理,困扰该地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全县各族群众世世代代的脱贫梦想已变成美好现实。

第二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机遇和挑战。武定县的基本县情仍然是欠发达,山区、老区、民族、宗教问题相互交织,全县山区面积达97%,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但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出台了对重点帮扶县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加大政策倾斜和帮扶力度,加之国家、省、州的多重政策红利叠加,为武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章:总体要求。提出我县“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发展指标。确定我县到2025年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拓展,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以上,群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达95%以上的目标。结合当前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机遇,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个方面,结合我县实际科学设置脱贫人口巩固率、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等约束性和预期性相结合的24项“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标,全力确保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在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成为全省、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样板。

第四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紧扣脱贫标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依托省级救助帮扶平台,建立健全贫情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快速发现异动、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实施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补齐供水短板,到2025年末,实现建制乡镇区集中供水普及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达到98%以上;实施控辍保学、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到2025年,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州前列,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学率达8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以上;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程,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脱贫人口、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持续有保障,到2025年完成200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实施医疗帮扶防范返贫、致贫工程,确保脱贫人口、低收入群体基本医疗有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兜底机制,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五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武定实际,以热区综合开发为引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烤烟种植规模稳定在8万亩以上,生猪年出栏突破70万头,肉牛出栏15万头、肉羊出栏22万只。全县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户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联盟)1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00个;加速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支持。2025年,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800人以上,建立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4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争取培育产业发展领军人才30名左右;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力争创建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7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154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村庄;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建强组织体系”“夯实基层政权”“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党建引领重点任务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武定县乡村善治格局,确保全县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第六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衔接体制,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不减,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七章: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全面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强化规划实施、注重减负增效、加强宣传动员5个方面确保规划有效实施,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