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武政通〔2022〕34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武定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规划落地,特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健康生活需要,健康养生产业是全生命周期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我县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健康养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健康养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健康武定行动(2020—2030年)》等精神,结合武定县工作实际,编制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括前言、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和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前言界定了产业范围,健康养生产业是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以健康长寿为核心,以养生文化为灵魂,以养生产品和养生服务为支撑,以养生资源的开发和养生市场的运营为主体的人文生态型产业。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分析了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是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总体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第三章主要是谋划“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运动、健康产品、健康数字、健康保险、健康环境等8个方面。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落实优惠政策、搭建工作平台、强化监测考核。附件是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库,武定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57个,规划总投资1458.95亿元。

三、总体发展思路

《规划》坚持从武定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以国家、省、州促进健康养生服务业发展政策为契机,秉承“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四态结合的理念,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发挥武定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旅游、运动休闲、健康管理、健康环境及相关支撑产业,持续推进健康武定建设,将推动武定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等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四、主要任务

一是健康医疗。紧跟生命健康技术和生物经济新趋势,从扩充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积极拓展预防保健服务业;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中彝医药服务;推进健康管理服务业发展等6个方面推动健康医疗。二是健康养老。发展推动健康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一批省内外知名的健康养老企业,提升一批现有的健康养老机构,积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推进医养结合,不断丰富健康养老服务业态,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健康旅游。依托武定气候、生态、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户外体验、休闲养生等系列产品,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四是健康运动。以全民健身运动为重点,促进健康与体育有机结合,将体育与健康元素植入生产生活全过程,强化主动健康意识,提升身心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五是健康产品。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生物多样性和民族多样性资源,以生物医药、中药材、药食两用产品、健康农产品为重点,促进健康产品产业化发展。六是健康数字。充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整合共享和智能应用,促进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探索创新“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七是健康保险。实施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实施以医共体打包付费、DRGs付费、总额预付为主,单病种付费、项目付费相结合的医保支付制度,加强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设力度,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和慢性病管理办法。支持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养老等机构合作,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健康风险干预等服务。八是健康环境。坚持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结合美丽县城、健康县城、卫生城镇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健康人居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乡镇和县级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武定县健康养生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产业发展情况,研究产业政策,部署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关键问题。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资金扶持,把健康养生产业列为支持重点,重点支持健康养生产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加强用地保障,做好健康养生产业发展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联动协调,对列入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并优先在城乡规划中落实用地布局。

三是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健康养生产业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增值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是搭建工作平台。加快健康养生产业人才培养,搭建人才工作平台,出台倾斜性人才政策,吸引优秀人才走进武定,留在武定。把健康养生产业列为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加快搭建健康养生产业招商引资平台,定期公布招商目录和重点招商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企业和项目,对引进项目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五是强化监测考核。加强对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与评价,完善健康养生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建立健康养生产业统计体系。建立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监督考核。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