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8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的通知(武政通〔2022〕29号)。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2021-2025)》,我县将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村(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为对象,以各类社区服务设施为依托,以满足村(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

二、编制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为推进全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56号)《云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楚雄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编制过程

成立了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局长和股室长为成员的规划编制机构。按照时序进度,紧扣中央、省、州基本发展思路,结合我县实际进行规划。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规划》的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从始至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切实把有关要求贯彻到《规划》编制工作中。

二是2020年7月30日原分管副县长张剑波召集11个乡镇研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10月20日送达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经征求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送审稿)》。2022年10月31日分管副县长张美权按照紧扣《楚雄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召开我县县级部门征求意见会议再次修改完善,2022年12月30日,经武定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社区服务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到2025年末,全县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实现全覆盖。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任务

(一)健全城乡社区服务机制;

(二)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

(三)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

(四)创新城乡社区服务;

(五)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六、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政策、强化规划实施方面强化了3项保障措施。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