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4001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召开

2022年12月29日,沈海燕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武定县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初步建议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2023年部门预算和2023至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实施方案(送审稿)》;传达学习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传达学习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总结暨健康县城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听取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第四批“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商务发展、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质量强县、水安全保障、乡村振兴);审议《武定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听取武定县2023年专班设立情况汇报;听取全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审议《武定县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方案(送审稿)》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赵鑫,副县长刘明乾、龚世雄、张美权、周智荣,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明年经济工作“五大政策取向”和“六个更好统筹”等重要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罗婺大地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

(一)统一思想,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决心。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守经济工作根本性大原则、大道理,切实担起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认真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我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及相关措施,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扛牢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当前“三农”工作。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始终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推进粮食稳产增产。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要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收入。要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设施农业、推进科技下乡上下功夫,加快特色畜禽、中药材、高山蔬菜、特色粮豆和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中走在前列、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强县。

(三)凝心聚力,围绕当前重点提升工作实效。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梳理工作思路,找准新一年工作的发力点、潜力点和薄弱点,确保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大产业、重点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保障的具体化清单化。自我加压确定“跳起摸高”的工作目标,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能快则快、争先进位。要抓紧敲实项目盘子,分领域细化明年投资计划,做深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精准匹配要素保障,以高强度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抓紧向上争取,脑勤腿勤研究政策、吃透政策、承接政策,并尽快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工具箱。以“钉钉子”精神抓好100项重点工作,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牵动性、突破性的工作抓手,体系化地推动工作、加快发展。

(四)筑牢底线,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解决好农民工“忧薪”问题,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坚守安全生产“九条底线”,全力以赴抓好“两节”和两会期间消防、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和社会维稳工作;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日慰问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要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理,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良好开局。

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关于《武定县2023年部门预算和2023至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部门预算和2023至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预算管理,是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和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现实需要,更是武定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三保一防”工作重心,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会议要求:

(一)加大开源力度,努力增加财政资金有效供给。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县“一盘棋”的理念,统筹预算内外各类资金,做到资金收支具体明晰,资金使用系统高效,防止资金冗余空转和不均衡、不平衡使用,同时厘清各类预算保障重点,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努力增强政府预算统筹调控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准确把握县级预算保障重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压减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重解决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预算基础管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审体系,做实预算项目库建设,加强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要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管理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转化运用力度,实现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优化完善,政府职能有效履行和优化调整,公共财政效率提高和资源优化配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立华、县政协副主席张剑波、县监委副主任李自银,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图解: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