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401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2022年12月30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公布了《武定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及形势,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等。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规划》,现将《规划》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编制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2021-202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武定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武定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为基础,依据相关规划和政策文件,在全面梳理分析武定文化和旅游发展状况、面临的机遇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期间武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战略、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加快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和政策保障,引领指导武定县“十四五”期间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助推武定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二、编制过程

按照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我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12月,完成了规划前期研究,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并拟定规划提纲;2021年10月形成规划框架,12月形成规划初稿。2022年以来,先后进行3次征求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分管副县长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经过充分修改完善后,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最终形成提请本次会议审定的《规划(送审稿》。

根据十八届武定县人民政府第十八届常务会议精神要求,我们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于12月30日公布实施。《规划》凝结着全县文旅系统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行业的共识,是动员系统、行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四十五节。第一章“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第二章从发展趋势、潜力、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几方面全面分析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及形势分析;第三章“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构思,明确了“十四五”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发展战略;第四章从远景和中期两个方面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第五章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为“一核”“一环”“四区”;第六章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是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要素、巩固全域旅游创建成果、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加大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打造优质旅游环境、培强旅游市场主体、做强品牌营销;第七章全面规划了康养度假新业态、温泉康养项目、智慧旅游项目等十六个方面的“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项目支撑;第八章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加强要素保障、加强宣传扩面、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规划》的亮点

(一)战略定位精准可行。《规划》发展战略是按照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结合了我县实际牵头起草的,结果前期研究,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并拟定规划提纲。紧密结合我县旅游文化和市场发展现状,确定了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一核”“一环”“四区”总体布局、“多彩罗婺·幸福武定”总体定位和“梦回山水·乐游武定”旅游形象品牌。《规划》的出台,推动武定县“十四五”期间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规划引领和科学的指导作用。

(二)框架结构科学合理。《规划》从体例上来讲,共分为四大部分,前言、目录、正文和附件。正文里有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措施,又有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从发展成效和目标上来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发展成效和预期目标均有量化指标,数据准确、科学研判;从发展思路来看,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要求,明确了“一核、一环、四区”的总体布局;从重点任务来看,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要素、巩固全域旅游创建成果、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加大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打造优质旅游环境、培强旅游市场主体、做强品牌营销等八项工作推动我县旅游文化全面健康跨越式发展,既有前瞻性的思想指导,又有具体的项目支撑,虚实结合,措施有力,整体框架结构层次明了、科学合理。

(三)思路清晰、重点提突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战略,在产业模式、旅游新业态和品牌创建等方面突出更“新”;在形势研判、区域布局、问题挑战等方面突出更“准”;在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项目支撑等方面突出更“实”。

《规划》是我县“十四五”时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在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等方面更有指导意义。可以说,规划是方案的战略指引,方案是规划的具体实践,两者相辅相融、互为支撑,将为推动我县旅游文化跨越式发展和全省旅游强县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下载